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公园新来两只鹅 第一天就被偷 放养的陈阿姨说:善待它,让它带来更多欢乐
2018年07月18日 10:54:59 手机看新闻  
 

  7月14日,市区清和公园里多了两个特殊的“客人”:一身灰色羽毛,一双黄色的脚和一个黄色的喙,是一对十分可爱的鹅。放养鹅的,是家住附近的陈阿姨,她希望两只鹅能够给公园里的游客带来点欢乐。

  可陈阿姨没想到的是,两只鹅刚来做客的第一天,就被人偷走。陈阿姨挨家挨户找回了鹅,又放养回了公园。可她担心,两只鹅还会被人惦记上。

  她想通过乐清日报全媒体发出倡议:“善待公园里的动物,让它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公园少了些小动物

  今年64岁的陈阿姨家住市区滨海新区,走出小区外就是风景怡人的清和公园。在公园河边散散步,看看美景,是老两口每天的固定节目。

  陈阿姨有个女儿,定居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前不久,陈阿姨去墨尔本看望女儿,还到当地公园游玩,“洋公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当地的公园放养了很多小动物,比如白鸽、海鸥、黑天鹅等,它们在公园湖水上嬉戏,根本不怕人,还很喜欢跟游客互动,构成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祥和画面。陈阿姨老两口除了散散步外,还喜欢带点面包,去公园里喂小动物吃。

  回家后,看着家门口的清和公园,陈阿姨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按照公园条件和设施,根本不比他们差,风景也比他们好。”陈阿姨说,可眼前的公园除了湖水就是游人,对了,少了那些可爱的小动物,显得缺了点活力。

  陈阿姨跟家人商量,打算去买些小动物放养在清和公园,让身边的公园也有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

  在公园放养两只鹅

  7月14日,陈阿姨和老伴前往柳市镇湖横一家养殖场,花了400元购买了一对鹅,准备放养在清和公园。“这两只鹅有点自来熟,不怕人,也不咬人,但不拒绝喂食。”陈阿姨说。

  将鹅带到清和公园后,陈阿姨还专门询问了保安,能不能在公园里放养。得到许可后,陈阿姨将两只鹅放养在公园的湖水中,让它们在这里安家。临走前,陈阿姨还对它们说:“在这里乖一点,我每天都会带吃的来看你。”

  两只鹅在公园安家后,引来很多游客的关注,不少游客跟鹅一起合影,小孩子更是喜欢得不行,鹅到哪里,孩子就追到哪里。两只鹅在公园里大摇大摆地嬉戏,简直成了一对明星。看到公园比过去热闹了一些,陈阿姨两口子有点小得意。

  陈阿姨还给鹅起了名字叫“小善”。“这是我们给公园游客的一些善意。”陈阿姨说。

  一晚上两次遭窃

  临别前,陈阿姨还有点不放心,嘱咐公园保安:“一定要看好鹅,不要让它们受到伤害。”

  可陈阿姨没想到的是,才来第一天,鹅就被人惦记上了。

  7月15日2时许,保安在公园监控里看到,一对情侣骑着电瓶车在赶鹅。保安赶到时,情侣正抓着鹅准备带走,于是赶紧拦下他们。“我们把鹅送回湖边,希望它们游得远一点,不要再被人抓住了。”保安说,也怪两只鹅不怕生,人靠近也不躲,好抓得很。

  当天5时许,这对鹅又被一大妈看上。现场的视频监控显示,这位大妈先是将两只鹅赶上桥,然后抓住鹅的翅膀,一手一只鹅走出公园。

  鹅失踪了,陈阿姨一大早到公园后才发现。她心急地前往保安室查看视频监控,还报了警。“千万不要被吃掉……”陈阿姨很是担心。到了下午,还没有鹅的消息,她坐不住了,跟着老伴到周边村庄挨家挨户找鹅。

  好在视频监控拍得十分清晰,正巧有一户人家认得抓鹅的大妈,还带着陈阿姨去找。“当我走进他们家时,正巧鹅就在后院。”陈阿姨说,“那个大妈态度倒还好,得知我来找鹅后,马上就还给我了。”

  所幸,两只“小善”毫发无损,就是受了些惊吓。陈阿姨没有带它们回清和公园,而是带回家,防止再次被偷。

  将鹅放养在孤岛上

  如何让两只鹅在公园顺利安家,不被人偷?陈阿姨找到公园保安商量。保安出了一个主意:将鹅放养在清和公园湖中的孤岛上。“岛上有很多白鹭等水鸟,基本上没人能上去。”保安说,他可以每天送点吃的过去,保证不会让鹅饿肚子。

  “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保护好这两只小动物,让他们在公园里生活。”陈阿姨说,市民可以喂它们吃的,但不要再伤害它。“如果大家喜欢,我会放更多可爱的小动物在公园里,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

  7月16日8时许,公园保安划来一艘船,将两只鹅送上湖中央的孤岛。

  站在湖边亭子里,远处眺望“小善”们在孤岛上安家嬉戏,陈阿姨和家人驻足许久,才依依不舍离去。

  希望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善待和呵护,并温暖彼此。这是陈阿姨的心愿。

  “记者手记”

  面对记者采访时,陈阿姨反复提及:“为什么外地公园里的小动物都很安全,而我们公园的小动物就会被人惦记上。”

  也是,两只可爱的“小善”头一次安家在清和公园,就被人偷走。虽然它们安然无恙地被找回,但这无疑让人很是担心它们未来在公园里的前景。在清和公园安家的小动物并不少,除了“小善”外,还有小松鼠和小刺猬等,这些小动物让清和公园变得更热闹、更有趣。然而“小善”的遭遇,正在破坏这种美好的愿景。

  要知道,在英国伦敦的广场上,白鸽可以肆意站在游人的手掌上啄食,在日本奈良的公园里,小鹿可以向游人鞠躬讨好以获取饼干。这些著名的景区吸引我们的,正是人类和动物之间能够和谐共处的画面。

  这件事,也是一道考题,正在考验这座城市主人内心格局的大小。我们也希望能够保护好这些小动物,能在自己的城市有机会看到,更多的动物与游人和谐共处的画面,以显示我们善待生命的胸襟,和呵护彼此的善意。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