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风雨之后见“霓虹”
2018年07月18日 10:48:00 手机看新闻  
 

  乐清的夏天,犹如小孩的脸,阴晴不定。昨日清晨5时许,乐清下起了一阵细雨。当早起的市民以为这一天将泡在雨水里时,1个多小时后,随着一场太阳雨的结束,天空中竟出现了美丽的彩虹。而这彩虹还不是“单身”的,是难得一见的双彩虹,给了市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惊艳的双彩虹,瞬间刷爆了乐清人的朋友圈,网友们纷纷晒照并发文感慨。“上班路上,遇见彩虹,原来忙忙碌碌中,偶然停下来抬头看看天空,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雨后看见彩虹,好运来!”“彩虹与彩虹并肩,坚持与机遇共鸣。”“早起的鸟儿有惊喜,晚起的虫虫们只能朋友圈里看看了。”……一些错过欣赏双彩虹机会的网友也不“气馁”,纷纷“盗图”转发,让双彩虹成为“网虹”。

  昨日7时5分许,市民郑先生和家人到市区东塔山爬山,当爬到第一个凉亭时,妻子回头一看,竟发现此时有两条彩虹挂在天空中,那种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感觉美呆了。“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美景,好兴奋啊!下面那条彩虹非常清晰,上面那条虽然模糊了点,但也很美。”郑先生的妻子说,为了抓住这一刻罕见的美景,她赶紧和双彩虹来了几张合影。等他们一家爬到山上第二个凉亭处时,双彩虹就没有了。双虹美景大概持续了10分钟。

  无独有偶,昨日家住市区乐商小区的李女士也是第一时间用手机记录下了双彩虹的景象,女儿优优更是为此兴奋地不得了。“前段时间,我正好给女儿普及了关于彩虹方面的知识,她知道夏日风雨过后会出现绚丽的彩虹,所以上周台风来时,孩子充满了期待,每天都会抬头看看天空,可惜没找到。”李女士笑说,彩虹难得一见,能够遇见双彩虹更是幸运,女儿看后兴奋极了,睡意全无。

  “今天这彩虹确实很壮观,也是我看过的最完整的彩虹桥。”家住市区国贸大厦的市民谢建军称,早上,他还躺在床上,无意中透过窗户发现横跨的彩虹,连忙起床把熟睡中的女儿叫醒,一起拿手机记录双彩虹的倩影,不过还是觉得有点小遗憾,照片中的景象远不如现实中来的美丽。

  摄影师张先生称,近三四年来,他倒是经常在乐清看到双彩虹的景象。记者也查看了相关资料,在2015年、2016年乐清都出现过双彩虹景象。那么,它是怎么形成的呢?

  乐清气象专家解释,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色圆弧,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是空中的小水珠经日光照射发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此次出现的“双彩虹”分别为“虹”和“霓”,这两者其实经常同时出现,但“霓”却较为特殊,那就是在雨后天空亮度足够,虹也足够清晰的情况下才能看见。也就是说,虹和霓经常同时出现,但光线不足,霓的颜色过淡,肉眼就只看见了虹。

  彩虹的出现原因是雨后空气中的水汽微粒折射了阳光,而在亮度足够的情况下,阳光会产生两次折射,于是会同时出现霓和虹。而且霓和虹的颜色是相反的,虹的外环是红色,霓的外环是紫色。夏天雷雨之后,马上出现了较强的阳光,于是产生肉眼可见的“双彩虹”景象。

  近日,乐清处在副热带高气压南缘偏东气流里,常有东风波扰动影响乐清伴有对流性积云或浓积云或积雨云,并出现局部短时阵性降雨,雨后近地面水汽大,加上蓝天太阳光照射,彩虹或霓就出现了。另外,目前副高位置偏北且较稳定,未来一周,乐清处其南缘偏东气流里,出现35度的高温概率小。

  据老读者张女士介绍,在她小时候,经常听到乘凉的老人家是这样说的:在乐清方言方音里,彩虹叫做“鲎”,也叫“挂鲎",不完整只出现一小段的彩虹叫“挂破篷”,预示近日有风雨,完整的叫“满天宫”。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