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机器换人”见成效 乐清获省技改考评二等奖
2018年07月17日 09:50:57 手机看新闻  
 

  日前,2017年度浙江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考核评价结果出炉,乐清荣获全省二等奖。

  近年来,乐清先后出台实施了支持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去年,《乐清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资金2017年度激励政策》,对技改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技改项目最高能获得20%补助,政策优惠力度在温州各县(市、区)中为最高。

  政策的激励,给企业技改带来了动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乐清工业投资264.69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20.46亿元,增长10.4%,制造业投资251.65亿元,增长18.6%。

  技改的投入,也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效益。以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投入2.4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于今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完成,使企业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生产线实现了全制程自动化,运营成本降低4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生产效率提高335%,生产不良品率下降38%,能源利用率提高8%;合兴集团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投入1.3个亿元,通过“机器换人”技改成效显著,仅一个注塑车间工人数由140人减少到65人,年节约人力成本450万元,生产效率提高110%,此外合格率由96.5%提升至99.5%。

  乐清企业通过用先进技术、装备替换现有的相对落后的工艺设备,逐步提升了生产过程的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去年,乐清两化融合发展指数93.38,信息化指数达到99.20,信息经济发展指数104。在组织实施“两化”融合“登高”计划中的20家企业,ERP普及率100%,MES普及率70%,PLM普及率85%,SCM普及率90%,生产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机器联网率达到40%。

  近年来,乐清还围绕各行业“机器换人”技改需要,推进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乐清智能制造发展。目前,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乐清科技孵化创业中心、国家工业电器质检中心和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均已投入运营,省低压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温州电气行业“机器换人”产业发展联盟已成立,乐清市河北工大电器可靠性实验室和工业设计基地已正式运营。市政府出资500万元与杭州市先临公司建立了乐清市3D打印技术服务公共平台,出资5000万元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建立了智能装备中试基地。据统计,乐清已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温州市企业技术中心71家,乐清市企业技术中心58家。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