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16年耕耘 荒山变宝山 岭底农户打造白龙山家庭农场
2018年07月17日 09:44:24 手机看新闻  
 

  沿着白龙山蜿蜒曲折的山路向上,沿途是碧波盈盈的淡溪水库、苍翠连绵的山峦。不知拐了多少个弯,快到山顶时,一座粉白色的房子出现在眼前。细看之下,才发现周边的景色已悄然变化:原本长满杂草的山地里,长着一棵棵挂着硕果的桃树、杨梅树,房屋上炊烟袅袅,俨然一个深藏山中的“世外桃源”。

  走进房前,主人已经笑吟吟地守候在门前。他叫金道会,16年来,他守在这片山林间,将原本荒芜的山地开垦成一个500亩的家庭农场,将荒山变成了宝山。

  立体式农场物产丰富

  7月初,山下已经过了杨梅的采收季节,但山上的杨梅仍在挂枝。绿色掩映的树冠间,点点红着实惹人喜爱。果园内还穿插种着不少桃树。圆滚滚的桃子染上烟霞般的粉色,十分诱人。摘下一个,用旁边的清泉冲一冲,就可以往嘴里送了。清脆的口感,甜而不腻的味道,让人爱不释口。一路上,大家边走边摘,驻足休息时,远眺白龙山下,乐清湾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林间采摘时,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还时不时能看到几只鸡鸭、羊悠闲地漫步。作势要捉,谁知这些家禽感知敏锐,早已逃远。“抓不住的,我们这儿的鸡鸭聪明得很。”金道会说,农场采用最原始的散养方式,鸡鸭平时自己在果园里找食,在番薯洞里休息、下蛋。放养的方式,让家禽充满了“野性”,平时连他自己都要花一番功夫才能抓到。

  果园里物产丰富,杨梅、桃子的树叶落下,成为土壤最好的有机肥。金道会在树底种白菜、生姜、土豆、番薯等,不远处的水塘里养着鲫鱼、田鱼。一年四季,这片果园都能给他带来大自然的馈赠。

  荒山变身家庭农场

  这片家庭农场,16年前还是一片荒地。金道会说,他的老家就在白龙山山腰的岭底乡东田村。年轻的时候,他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离开大山外出打拼。在大连做泥水工时,他听说樱桃卖得特别贵。一打听,原来这种樱桃是有机种植的,很受欢迎。金道会想起遥远的家乡,那片还未开垦的白龙山风景秀丽、气候适宜,也是种植无公害果蔬的好地方。“回家去!”萌生这样的想法后,他踏上了回乡开荒之路。

  2002年,金道会掏出所有积蓄,还东拼西凑了一笔开发资金,承包了白龙山上350亩地。“刚开始,这里的杂草有一米多高。”别人质疑他为什么要把钱扔进泥巴地里,嘲笑他傻。但是他坚信这里空气好,没有污染,种出来的东西一定也会很好。“挖土机一挖,竟然打出水来,让我更加有信心了。”他笑道。荒山开发后,他在山上种了桃树、杨梅树、猕猴桃等。

  经过10多年的耕耘,如今这里种了13000株桃树、3000多棵杨梅树,套种高山果蔬50多亩,每年放养本地鸡1500多只、山羊50只,投放田鱼、鲫鱼10000尾,现已初步完成道路、特色果蔬基地、蓄水喷灌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地面积有500多亩。

  无公害农产品受欢迎

  “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身处深山,但不少城里人不惜驱车几十公里前来购买农产品。还有不少香港、深圳的网友,从网上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向他订购鸡蛋、水果等。

  “销路不愁,就是产量不够啊。”金道会无奈地笑道,他坚决不施农药、不打催熟药物,坚持纯天然无公害的种植方式,果树的结果时间晚,产量远远不如规模化的种植方式。

  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着最初来这里耕耘的初心:种无公害的蔬果,为市民提供原始的、健康的农产品。

  令他欣慰的是,这些年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对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也变大。农产品的价格是市面上的好几倍,仍供不应求。

  2010年,金道会成功注册“白龙山”商标。“白龙山”杨梅获乐清杨梅评比第二名,同年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被评为省示范性家庭农场、省级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省革命老区项目基地。

  “明年,我打算再尝试种些百合等药材。”金道会说,计划将农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立体式农业园。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