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喜欢解数学题的乐清男生双喜临门 国际奥赛夺银牌 喜获清华通知书
2018年07月16日 10:18:55 手机看新闻  
 

  近日,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出炉,中国队以4金2银的成绩获团体第三名。其中,乐成寄宿中学的叶奇获得银牌。

  据了解,这个世界级别的数学赛事聚集了超100个国家600多名学生参赛。此次比赛共有两天,每天考4.5个小时,每次考3道题。

  昨日,叶奇接受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刚好在机场的候机厅,回国后他要第一时间去学校拿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谓双喜临门。

  这次竞赛,叶奇说有一点遗憾,有一道组合题在平时能百分百拿下,但在此次竞赛中没发挥好,离金牌一分之差,没能为中国队取得更好名次。而叶奇的爸爸得知儿子获得银奖,非常开心,替儿子感到骄傲。

  “叶奇记忆力特别好,认字、学写字的速度很快。读幼儿园时,我教他一些简单的古诗,他跟两遍就会背了。篇幅长点的古诗词,他竟然两天就会背。幼儿园园长和我说过,叶奇的心算很厉害,记忆力这么强的小孩,很少见。”叶奇爸爸说,上了小学不到半年,叶奇就是学校的光荣榜“霸榜”。

  小学二三年级,叶奇开始接触奥数,之后,便屡屡在各种奥数竞赛中拿奖。被问及如何学好数学时,有点腼腆的叶奇说,学数学需要多做题、多思考,不能一味看答案,最重要的就是做笔记。从高一开始,他一碰到没有做出来的题目和常做错的题目就记在本子上,足足记了六七本。这些笔记本里有每道题的解答过程、思路、经验,他在考前总要翻几遍。

  他对数字也很敏感。自从小学接触到奥数后,叶奇发现奥数比一般题目更有意思,解题对他而言更像是在玩游戏。“难和有趣不矛盾,解题的过程很有意思,解决一个难题很有成就感。”叶奇笑着说。

  此外,叶奇学习的方向性比较明确,时间安排得很有计划,并且有条不紊地实施,不会受到干扰。

  目前,叶奇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我很喜欢计算机,感觉写代码给计算机发出指令很有趣。而且计算机和数学也有很大联系,用得上自己的特长。”叶奇说。

  “早在高二时叶奇就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但是就算在放假时,大家仍经常看到他在教室或老师办公室钻研数学习题、看相关书籍。”在乐成寄宿中学老师吴敏眼里,叶奇的心态很好,性格很稳。每次取得成绩之后也不会飘,非常有钻研的劲,钻得进去,有独到解题思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