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按下按钮 轻松通行 乐清首个申请式人行灯亮相
2018年07月16日 10:12:51 手机看新闻  
 

  “过街请按键。您的过街申请已通过,请耐心等待……”昨天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乐清市区宁康西路和站前路交叉口,只见一个立式信号灯格外引人注目,当一位行人用手按下圆形指示键时,自动信号灯就会发出语音提示。据悉,这个方形一体化立式信号灯,是乐清首个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也叫申请式人行灯,7月9日开始,该信号灯试运行。

  行人不习惯司机很礼让

  “请您耐心等一下,不要闯红灯。”“啊,前两天都还是随意走的,今天怎么多了一个红绿灯?不过这里人流量这么大,红绿灯设置一个更好。”7月9日下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有关人员来到了这个刚设立使用的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旁边,只见行人们还不习惯,有大部分行人不知道如何按下这个信号键。

  行人直言:“这个过去在大城市里看过,现在乐清也有了?”“这样行走更安全,过去没有这个信号灯,行人来了就走,车辆有的会礼让,有的不会,使这个人行横道有点乱。”

  在一个小时的观察中,记者发现大多行人还是第一次操作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大荆的叶女士正与朋友带着孩子来市区办事,当天下午,她们要穿过人行横道,在交警的指导下,第一次用手按下了这个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在等待了20秒后,一批行人开始穿越人行横道。叶女士在等待的过程中说,这样的信号灯很人性化,而且让人更有安全感。叶女士称平时每个月都要来市区一次,每次回家都要穿越这条人行横道,过去没有这个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他们会很小心穿过,因为该路段车流、人流很多,没有信号灯,大家随意性更大,车辆让行也很随意,所以安全隐患大。

  市区的李先生也是第一次操作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他说,这条路上人来车往,这个信号灯安装得好,可以让车辆和人流有序通行。

  但很多市民还不认识这个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往往在信号灯还在语音提示“请耐心等待”过程中,过早地开始穿越人行横道,这样就造成了行人闯红灯现象。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在一个小时试运行过程中,约有50多位行人闯了红灯。一位妇女称,平时经常来往,过去都没有红绿灯,也就习惯性地闯过来了。还有的行人认为,因为这里是斑马线,车辆要礼让,所以不顾红灯就直接穿过了。

  交警现场指导行人现场考试

  “这条是斑马线,作为司机,我会习惯性地停车礼让。但人行横道上来往的行人很多,三三两两,持续不断,每次开车经过这个斑马线的时候都要等好长一段时间,这段路车流量也大,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现在好了,这个信号灯的设立,通行效率应该会大大提升。”李师傅开了20多年的车子,他说,这段路比较特殊,车站门口,来往人很多,车又多,距离路口的红绿灯又近,每车礼让行人,容易造成路阻。

  信号灯试运行现场,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金炜军及市区中队几位交警一边现场指导行人如何使用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一边对闯红灯的行人开展现场纠错和教育。金炜军说,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之所以选择市区宁康西路和站前路这条人行道上,是因为该路段长期以来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由于此前没有设立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行人随意穿越,车辆不礼让停车,整个通行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主要是从行人通行的安全角度考虑。”交警部门还介绍,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的设置也将极大优化通行效率,行人使用时,只需按下行人过街信号灯柱上的申请按钮,盲人钟语音自动发出提示音,提醒行人过街。

  据悉,行人过街请按申请按钮频率是20秒重复一次,然后有语音重复提示,当行人绿灯快结束时,盲钟会用紧促的滴答声发出提示。

  机动车信号灯进入变灯阶段,车行绿灯闪烁3秒,黄灯再闪烁2秒后,机动车信号灯变为红灯,人行信号灯变为绿灯,语音同时提示:“请行人快速通过。”而在没有行人过街请求时,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上的机动车信号灯为常绿灯,不影响机动车通行效率。

  礼让斑马线与通行效率得到兼顾

  通过交警现场的指导和提示,许多市民都觉得这个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挺新奇,效果也挺不错,过马路安全有了保障。

  “在这个路口设置申请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就是让礼让斑马线与通行效率得到兼顾。行人少的时候,通行效率得到保障,行人多的时候,车辆也能停下来,礼让行人。”金炜军说,他们将以这个路口为试点,根据试点反馈的情况,再考虑如何加强后续相关的管理等工作。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