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心系困难群众 带领大家致富 ——记大荆镇下山头村党支部
2018年06月26日 09:18:27 手机看新闻  
 

  一从下山头村的牌坊进入,道路宽阔,路面整洁,两侧树木整齐,好似迎宾;三幢崭新的联建房刚刚落成,几台挖掘机在村内几处地方作业,部分绿化正在建设。6月23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一来到大荆镇下山头村,便感到该村正处在巨大变化之中。

  “这三幢联建公寓房是我们村集体为村里的住房困难户建的,他们只需要出成本价就行了。”下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介绍,联建房共解决了72户困难户的住房需求。

  2011年以来,下山头村许多村民向村两委申请地基,想要建新房。

  “2016年下半年,我儿子都已经办了订婚酒,因为没有新房,女方把婚退了。”49岁的村民章纪明回忆起儿子的婚事,颇为无奈。

  章纪明之前在大荆从事氧气生意,现年28岁的儿子小章在瑞安从事花木生意,但收入一般,一家人居住在一间两层的老房子里,因为确实有住房需要,所以章纪明多次向村两委提过申请,但村里苦于缺乏土地,难以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

  “村里像我这样的不少,有些人过得还比我苦多了。记得该有一百多人吧。”章纪明说。

  这些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一直是下山头村党支部党员会议讨论的话题之一。从2015年开始,该村党支部就考虑利用村集体的土地盖联建公寓房,解决他们的难题。

  2018年正月,该村新建成的三幢联建房分到了72户住房困难户手中。

  “这间14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还附带一个杂物间,才出了25万元。”分到房屋的章纪明高兴地说,“房子就先留着,等儿子什么时候再需要了,装修一间新房给他住住。”

  几年来,下山头村党支部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住房难问题,还在老党员方玉友的帮助下,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方玉友与下山头村经济合作社一同出资,组建成立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村里投资建设以铁皮石斛为主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企业作为村支柱产业项目被列为温州市优秀招商引资项目,同时积极号召全村农户以土地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聚优品内,我们村占股37%,目前95%以上的村民都已入股。”下山头村报账员、党员卢汝坚介绍,一开始大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我们村两委成员率先入股,再是党员、村民代表,层层发动。入股后,除分红外,村民每年都有1000元/亩(水田)、240元/亩(旱地)的租金收入。自2013年至今,不少观望村民,通过村党支部做思想工作,也都纷纷入股。

  大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聚优品项目的落地,使村内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上种田效益低下,村里出现耕地抛荒现象,现在通过实现土地流转,将连片抛荒地,集中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公司投入资金、技术来开发经营,既可以防止土地抛荒,又可以合理利用土地,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