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村规民约引领节俭办丧新风尚 ——丧葬礼俗整治再出发系列报道之四
2018年06月20日 10:20:00 手机看新闻  
 

  自乐清实施殡葬改革以来,全市各地村规民约中关于提倡勤俭节约,反对丧葬大操大办,提倡厚养薄葬的各种条款可谓深入人心。特别在一些作为典型的村庄,这些带着浓浓乡村气息的村规民约发挥着重要作用。

  6月18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南塘镇三江村文化礼堂看到,村里的村规民约栏格外醒目。它详细列出各种细则,对白喜事操办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还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制定了惩罚措施。

  三江村党支部书记黄维民介绍,村里通过了殡葬改革的“九条禁令”。“九条禁令”基本接轨村里和镇里的要求,但为了防止丧户乱放烟花爆竹,村规民约另外加上两条处罚:如果不按规定执行,一罚丧户家属打扫村里道路卫生两天,二罚在山上植树20棵或以每棵200元计赔付村里植树费4000元。

  黄维民介绍,村里有山地千来亩,植树处罚比较契合村里实际。自从新的村规民约出台后,村里的丧户都按照规定办丧,无一人受罚。上个月三江村就有一例白喜事,丧户也自觉执行到位。三江村的村规民约不仅减轻了村民的负担,而且有效遏制了人情攀比风、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不良社会现象,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早在2014年,南塘镇鲤鱼山村就被乐清市文明办列为全市移风移俗第一个试点村,该村五条新规定于当年7月1日起实施,并被列入村规民约。村老协的一名老人介绍,自从完善了村规民约,村里的白喜事人情宴席少了很多。以前办酒席每桌都是一二十个菜,一些高档菜没动过几筷子很浪费。现在就不一样了,限定了桌数,高档的鲍鱼、龙虾等也不让上桌了,开支降了很多。

  鲤鱼山村的“村规民约”能严格执行下去,离不开该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鲤鱼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万成介绍:“刚开始执行,我们也遇到很大阻力,所以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带好头,对党员的规定更加严苛。例如村规民约中,灵堂搭棚,普通村民不超过150平方米,但是对党员则要求不能超过100平方米,酒席普通村民按规定限20桌,党员只允许摆10桌……村民看党员干部都带头了,就无话可说。”殡改至今,该村白喜事共办了20多例,无一例违规。

  陈万成说,为增强对违规办丧村民的威慑力,村里决定对违规者,停止宅基地等一切审批手续,村里的各种奖励补助也全部停止,党员还将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等。这些新规深入人心后,殡改工作推进就十分顺利了。

  “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不只这几个村,去年所有的村都已将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正是在这些村规民约的引领下,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讲节约、反浪费的文明新风尚。今年再次对村规民约的相关规定进行完善,到6月底,全市所有村将完成村规民约的修改。”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做得较典型的还有北白象镇中垟田、东垟田、上垟田、万仓、盈仓、豹屿六个村联合将殡改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创立移风易俗六村公约模式。天成街道“万桥模式”的三个村也将倡导文明节俭殡葬写入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接下来,全市各村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处罚措施,让殡葬改革做到有制度、有处罚、有效果。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