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水晶粽、水果粽、四角粽…… 乐清煮妇的粽子花样多
2018年06月14日 10:12:01 手机看新闻  
 

  端午节快到了,街头小巷艾叶飘香,粽子登场当主角了。33岁的刘琼茹也趁休息时间,自己动手包粽子。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除了会做传统的三角粽,还会换着花样变粽子。

  包粽子有秘诀

  6月11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刘琼茹家,她正忙着包四角粽。她说,因为家里孩子胃口小,传统的三角粽一个吃不完,就想着包些小巧的四角粽。她包粽子有自己的秘诀,糯米和猪肉经过腌制处理,而传统的粽子靠艾叶提香,糯米没有经过腌制。

  “我早上已经将粽叶用开水泡了两个小时,还用刷子刷干净。”刘琼茹一边说着一边将粽叶包成漏斗形,然后往里面加糯米和五花肉,一层糯米一层肉,大概装到了八分满。随后,她又取了一片粽叶,对折将封口封住,最后用棕榈叶绕着粽子绑了两圈半。很快,一个四角粽就完成了。粽子下水煮热后,记者尝了一口,比普通的肉粽更入味。

  每年端午,刘琼茹都自己包粽子。“小时候过端午,提前好几天家里大人就开始包粽子,一包就是一大锅。每当这时我就凑在边上看着,看久了也就学会包了。家里包的粽子个头大,有甜的和咸的,甜的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咸的大多以咸蛋黄和五花肉做馅。”她说,刚出锅的粽子,冒着热气,等晾凉了,就会用筷子捅进去,然后蘸着白糖吃,那可称得上最好吃的甜点。

  尝试做不同口味

  刘琼茹还喜欢包水果粽,白桃、蓝莓、椰子、芒果、西柚等都可以让味蕾有不一样的感受。“一口香甜饱满的芒果与清爽的西柚能碰撞出浓浓的热带风情;蓝莓搭配酸酸甜甜的优格,有清新的果香味;椰子独特的口味仿佛置身东南亚;白桃果肉馅的粽子粉嫩香甜。”刘琼茹说,变着花样做的水果粽,女儿第一次看到惊讶不已,说原来粽子也可以有这么多口味。

  去年,她开始尝试做水晶粽。她看了很多教程,照着冰皮月饼的做法,在网上买了很多材料,反复做了几次,最后拿出来的水晶粽,模样晶莹剔透。她做水晶粽,用的食材有冰皮月饼粉、麦芽糖糖浆、水、色拉油、馅料。她的做法是先将粽子叶和咸水草绳用水浸泡半天后下锅煮10分钟,静置半小时,捞起后浸泡冷水至冷却,然后擦干水份备用;同时把冰皮月饼粉取出,加入水搅拌均匀;麦芽糖糖浆加入水,慢慢搅拌均匀,慢火加热至沸腾后熄火;待糖浆水变凉后,倒入冰皮粉混合物搅拌均匀;隔水清蒸10-15分钟后取出,摊凉至60摄氏度左右(不烫手时用手翻拌成面团),水晶皮就形成,再用刀平均分割成8-10小块。

  她做的水晶粽的馅料有草莓、芒果、咖啡、抹茶和红豆等。在刘琼茹看来,水晶粽包法也不难,首先将馅料取出,分割成8-10小份取出;在切割好的水晶皮包上,馅料再搓成小团;取出处理的粽子叶和咸水草绳,两至三片叠在一起,弯成圆锥状,把水晶小团塞入其中定型;用剪刀修剪多出的粽子叶,再包成圆锥状用咸水草绳扎好定型即可。她说,包好的水晶粽放入冰箱冷藏3个小时以上,就可以拿出食用。

  变着花样吃粽子

  在刘琼茹手里,水晶粽还可以做成酸奶慕斯杯、水晶粽水果串等。酸奶慕斯杯用到的食材有牛奶、酸奶、蜂蜜、鱼胶粉,首先将水晶粽子吃之前4小时从冷冻室移入冷藏室。剥去粽叶以后切成小粒;酸奶,牛奶和蜂蜜混合;鱼胶粉用一点开水调开后,加入适量酸奶混合物搅拌均匀,再倒回其余的酸奶混合物中。倒入杯中,放入冷冻室半小时。酸奶慕斯凝固后,放入切好的水果粽。她说,这样吃起来既Q弹又爽滑,女儿每次都吃得精光。

  刘琼茹还将水晶粽搭配巧克力酱、混合熟坚果一起吃。“将冰棒一一插入水晶粽,冰棒过长的话可以一折为二;将粽子放到盘子里,整盘移入冰箱冷冻2小时,冻至局部发白糯软的状态拿出;然后淋上巧克力酱,撒一把坚果。”她说,冻过的水晶粽沁凉透心,搭配巧克力甜中带甘,混合坚果,糯中带脆。最受女儿喜欢的还有她做的水晶粽水果串,只需将水果切成块,再串上各种口味的水果粽就可以。

  厨龄4年的她,一下班就开始在小厨房捣鼓。一家人四菜一汤吃不完,她就在晚餐做东北面食、盖浇饭、凉皮;孩子想吃零食,她就动手做蛋卷、糖糕、绿豆糕。现在,孩子一放学回家,就会喊着妈妈今天有什么好吃的;丈夫看到想吃的,会第一时间跑到菜场买食材,让她学着做。而厨艺就是一通百通,她做出来的美食总能让家人的味蕾打开,孩子长得健康白嫩,丈夫也从婚前的65公斤变到了80公斤。不过有爱在身边,丈夫胖得开心、甜蜜。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