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乐清市第十二届杨梅文化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年06月12日 20:22:54 手机看新闻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初夏时节正是杨梅成熟之际,本次发布会将介绍本届杨梅节召开情况,宣传推介淡溪杨梅。首先,我谨代表淡溪镇党委、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淡溪镇位于雁荡山脉中部,距乐清市区12公里,东接虹桥镇,南临石帆街道、乐成街道,北联芙蓉镇、永嘉县,总面积85.6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4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64万,外来人口1.2万。淡溪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以风光旅游、人文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等资源著称。拥有淡溪水库、白龙山、赤岩坑瀑布、龙门峡风光等自然资源,拥有王十朋状元故里核心景区、黄塘古民居、翁卷纪念馆等人文旅游景点,同时还有杨梅、石斛、油菜花等特色农业产业。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淡溪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5亿,达到全年任务的102.2%;新增规上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9亿,同比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3.7亿,同比增长8.4%;完成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6.1亿;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3亿,达到全年任务的137%。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全市乡镇街道考绩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单位。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淡溪杨梅,这是与温州茶山、高楼、东魁齐名的杨梅知名品牌。淡溪目前有1万多亩杨梅种植地,其中黄塘、杨川、峃车和柏岩等几个村为主要种植区域,杨梅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从2007年举办第一届杨梅采摘节以来,杨梅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11届,每年的杨梅节,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已经成为淡溪一张响当当的农业金名片。杨梅节是我镇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的重要内容,为当地的杨梅产业搭建了产销平台,让农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淡溪镇党委、政府还结合淡溪自然环境与人文资源优势,定位生态发展之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生态镇、旅游镇、历史文化镇”建设。先后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重大项目。

  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包括13个市级项目,由政府投资3200万元,围绕“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的基本要求,整体规划结合“依山、临溪”的自然特点和“状元文化”“生态养生”的人文特色,分段、分节,依次展示淡溪的“山水”“村野”“集镇”风情。在整治过程中,我镇积极运用组织领导带动全民行动、项目建设提升城镇基础、长效机制确保强化治理等措施,设立“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散弱”块状行业治理6个专项工作组,取得了“虹三线和淡下线十字路口改造工程”、“东西入镇口景观带提升工程”,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成功案例。接下来我镇将立即开展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整治攻坚,全面推进村庄内部环境提升。

  “乡村振兴示范带”是2018年我镇重要建设任务,乐清市在淡溪设置了“红色传承?状元寻根”示范带,主打人居环境整治、状元文化品牌创建和农旅产业发展等主题,整条示范带长17.6公里,涉及黄塘、梅溪、寺西3个主要节点村,龙川、潭头、杨川等16个沿途村。建设项目主要包含绿化提升工程、围墙改造工程、道路交通提升、立面改造、亮丽工程、美丽田园、景观打造、河道整治等34个项目。示范带建设按照“节点村一处美”向“虹三线到白岭线一片美”再到“乡村振兴整体美”的思路,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按照景观化打造进行设计,将淡溪分为“品质集镇、特色田园、生态景区”三个区段。目前已基本完成设计,绿化等项目已先行启动,正在抢抓时间,快速推进,将在年内完成所有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乡村振兴示范带整体美。

  “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是指淡溪镇状元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根据省旅游局安排,今年淡溪镇将以“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总的指导思想,塑造推广“十朋故里,状元淡溪”的旅游形象,重点推广王十朋文化,将淡溪镇建设成为区域性著名的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浙江省极具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

  以上是我镇工作概况,在此,我再次代表淡溪镇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淡溪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年份,根据安排,本届杨梅文化节将于2018年6月20日上午在淡溪镇的黄塘村杨梅广场盛大开幕,我们精心准备了“状元梅”评比、杨梅美食一条街、淡溪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状元寻根”亲子采摘游、杨梅树认养、“红色传承状元寻根”首届微纪录极拍活动启动仪式等多项活动,内容丰富、趣味性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届杨梅节,以果为媒、以节会友,展现淡溪杨梅风采,搭建开放的平台,让更多朋友走进淡溪、了解淡溪、投资淡溪,开启淡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也希望今天莅临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们不吝笔墨,多为淡溪做宣传,帮助我们的特色产业提高知名度,助推我镇乡村振兴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万绿丛中点点红,淡溪杨梅产业孕育着希望和财富,淡溪的打的充满生机与活力,我谨代表本届杨梅文化节组委会,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届时到淡溪摘杨梅、吃杨梅,共赴一场杨梅的盛宴。

来源: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