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退休后办农场 为村里捐百万 这位乐清老人的田园生活宁静又丰富
2018年06月05日 11:07:10 手机看新闻  
 
李权(左)向游人介绍农场的产品。周静 摄

  “嘿,老李又来农场里忙乎了啊!”每天来到农场,面对村民的寒暄,老李总是笑笑点点头,把小轿车停在一边,然后走进农场过起农耕生活,不到午饭点,他一般不出来,有时直接住在了农场旁的管理房,守着他的5亩田地。

  退而不休享受农耕生活

  老李叫李权,今年76岁,住在乐成街道,退休前在机关单位工作了38年。退休后,他想办一个农场,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过一过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农民出身的他渴望有一亩三分地,种上喜欢的瓜果蔬菜,亲自浇水、施肥、收获,尽情享用丰收的果实。

  2013年,他开始着手办农场。办农场需要先找地,他在老家石帆找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石帆土地不适合种植石斛,在亲戚朋友的帮忙下,我在四都租了五亩田,投资50万元,建了一个农场种植石斛,还在农场四周种上蔬菜、水果等。”李权说,乐清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资源丰富,就想种种看。

  李权的农场里没有雇用工人,基本上是他自己一人在干。每天清晨,他开着小轿车从市区来到农场。妻子对一些虫类过敏,偶尔才过来帮帮忙。他笑着说,从浇水、收种、病虫害防治,他几乎都是一人包办,在地里一待就是一天,有时直接住在了管理房。要是遇到刮风下雨,他夜里要出来看很多次,生怕农场的植物瓜果受影响。

  对李权这个基建工程师来说,建农场、搞种植,也算一个挑战。“对于种植,我一窍不通,就一边向农民学习,一边自己摸索,看了不少书,也去了不少农民的大棚里求教。”李权说,现在自己也有了一套经验,比如种石斛很担心蜗牛的入侵,他在地还是水田时先打药,种植后再进行封闭式防护。

  第一次看到铁皮石斛开花,李权乐开了花,留了一些石斛给自己,一部分送给了亲朋。很多人得知李权的铁皮石斛原生态种植,也过来找他买。这些年,他积攒了不少回头客,在享受农耕生活的同时,还将本金赚了回来。

  走进李权的果园里,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瓜果。“我这里30来棵水果树,有20多个品种,有桔子、杨梅、樱桃……果实成熟时,我和老伴能采摘满满一筐。”李权说,这些瓜果蔬菜,在老伴和不少亲朋的手中,总能做出很多颜值与味道并存的美味。

  除了自给自足,李权还把自家的蔬菜水果送给亲朋,还有不少亲朋来免费采摘游玩。

  “上海一些地方,有些年轻人为父母办‘田园卡’,让老人能在退休后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李权说,因为退休后找到自己的乐趣,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的身体也越来越棒。

  热心公益捐款百万

  李权并不只醉心于种植,还热心公益。2014年,他捐款100多万元给石帆街道岭头村,设立村“扶助基金”。他委托村老协开设专户,将基金存入银行,5年定期存款每年将产生5万元利息,利息按月返还用于公益。他希望这笔钱能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困难家庭、村庄基础建设修缮项目等提供帮助,并吸引当地能人为村里献爱心。

  这几年他还陆续捐资3万元用于贫困学生、困难生病家庭、老年活动中心筹建等,并动员自己的子女也出资1万元。退休前,他从事工业建筑、园林设计,这些年,他经常免费帮助村里和单位义务做工程。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