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实施文化礼堂“走出去”战略与文成县产生文化碰撞
2018年06月05日 10:36:38 手机看新闻  
 

  联盟打造、经验交流、文化走亲、公益捐赠……为了进一步推进乐清文化礼堂对外交流,促进优秀文化资源“走出去”,扩大和传播乐清文化礼堂发展成果,学习和吸收外来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促进文化礼堂自身发展,5月31日,乐清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分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志愿者等赴文成县开展交流活动,这标志着乐清文化礼堂“走出去”战略正式实施。

乐清选送的新民谣对唱节目《青山绿水抛歌来》登上文成的舞台。通讯员 郑伟 摄

  交流论坛让思想迸发火花

  当天下午,交流团一行参观了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了解了文化礼堂建设情况,并举行了乐清—文成文化礼堂交流论坛。

  “建设文化礼堂,振兴乡村文化,就是‘把握当下,做好结合,办好活动,留下东西,促进发展’20个字。”“可以结合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我们要通过文化礼堂建设,提高文化产品的到达率,丰富农村文化产品和服务。”……

  论坛上,乐清市委宣传部、文成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交流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和未来展望;淡溪镇、雁荡镇与文成南田镇、玉壶镇宣传干部交流农村文化礼堂参与乡村振兴带建设的经验做法;志愿团队与文成志愿队伍交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做法。

  “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我们要用新的方式打开农村文化礼堂的天地。”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文化礼堂已成为一个集思想教育、文体娱乐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它既是当代乡村的文化地标,又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标配”,“引进来”是为了助力文化礼堂建设,而“走出去”让经验得到分享,视野得到开阔。

  星级联盟让礼堂强强联手

  去年,乐清—文成文化礼堂联盟成立,标志着浙江省第一个县级文化礼堂联盟成立。在乐清—文成文化礼堂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乐清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与文成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成立联盟,双方五星级文化礼堂总干事签订了联盟协议。

  自2013年以来,乐清已建成151家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文成县累计建成87家文化礼堂,走出一条建设质量、管理力度、运行水平、培育文化“四位一体”的特色之路。两地五星级文化礼堂联盟的成立,也为县域间的五星级文化礼堂建设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

  据悉,作为全省率先成立的五星级文化礼堂联盟,文化礼堂星级联盟将促进乐清与文成文化礼堂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效运作机制,加强文化礼堂之间的结对合作和跨县域交流,把文化礼堂建设成高水平的基层文化综合体,有利于星级联盟整合双方文化礼堂活动资源,发挥五星级文化礼堂的“领头”作用。

  非遗展演让文化更加惠民

  当天19时许,主题为“共创礼堂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的晚会在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举行,乐清和文成共同上演一场文化盛宴。

  乐清新民谣对唱节目《青山绿水抛歌来》登上了文成的舞台。《青山绿水抛歌来》以乐清民歌《芙蓉抛歌》的内容形式、旋律风格为基础,进行改编创作,在提升表现当代绿水青山主题的同时,丰富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当晚的节目又将乐清非遗歌曲《对鸟》融入进去,让乐清民歌文化得到传播和传承。

  “《芙蓉抛歌》本身的表现形式是纯天然、原生态的,经过改编后用现代歌曲的手法,让民谣展现在效果上更朗朗上口,更容易让大家接受。”表演者说。

  “以前没听说抛歌这种民歌形式,第一次听很有味道。”坐在台下的文成村民包先生说,了解到抛歌是乐清本土民歌表现形式,再加上非遗《对鸟》的融入,他更能感受到来自乐清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乐清依托文化礼堂阵地优势,大力实施文化礼堂优秀传统文化“薪火计划”,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礼堂涌现出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目前,乐清已开展、挖掘翁垟河西鱼灯、梅溪文化礼堂“打大猫”、杏湾文化礼堂抬阁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公益众筹让礼堂更加暖心

  当天虽然下着雨,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与百元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的志愿者们,仍然冒雨带着书籍,来到文成县西里村的三户留守儿童家中,并为他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的祝福。当天,由乐清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向社会筹集过来的2万元爱心善款和书籍,也交到了文成县文化礼堂辖区的25名留守儿童手中。

  “5月24日起,我们在云公益平台上发起‘礼堂公益联盟,关爱文成儿童’的行动,短短几天就募集到2万元善款。”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乐清推出了全省首个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利用在线平台集合文化礼堂多元基金,开创公益新模式,让公益活动更透明有效。平台推出以来,发起过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公益行动,并对新疆、文成等市外地区提供公益帮扶。

  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云公益共享平台将各种公益需求、公益服务资源整合在平台中,让公益力量能直接、有效地调配到公益需求个体上。“这样一来,借助云公益平台,可以很容易找到需要帮助的人;而需要帮助的对象,也可以借助云公益平台,表达诉求,传递需要帮助的信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