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最有温度的“打卡”!乐清妈妈拍的绘本主题摄影好有爱
2018年05月25日 15:06:40 手机看新闻  
 

季婷婷 供图

日常生活里的点滴,都闪耀着光芒。最近一条“最有温度的打卡” 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这组照片的拍摄者季婷婷将女儿每天阅读绘本的情况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特别之处还在于她将绘本阅读与生活相结合。现在这组照片已经坚持拍了90多天,还在继续……

已经坚持了90天

一头短发,平刘海,少女感满满的季婷婷话语间很难看出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今年31岁的她在乐清司法局上班,闲暇时间喜欢摄影、旅行。

谈到拍摄绘本主题摄影,她说,灵感来源于去年夏天。当时,摄影班的老师建议她拍主题摄影,可以卸下全副武装的摄影架势,拍一拍日常生活,既能练练手,寻找灵感,又能记录时光,留住回忆。想到自己在女儿司司8个月大时就有每天给她讲绘本的习惯,家中绘本有200多本,就想着拍摄看看。

“一开始拍摄了两三组,因为工作忙就先暂缓,去年正好幼儿园有个21天阅读打卡,我觉得仅拍一张孩子在看绘本的照片或视频太过普通,就想着拍组图,左边一张是司司拿着绘本的照片,右边是一张绘本与生活相结合能表达书本内容的照片。”季婷婷说,原本21天就结束的阅读打卡,坚持到了现在,每天都在继续,而女儿也从一开始的不解与偶尔的不配合,到爱上和妈妈一起用摄影记录亲子阅读的时光。

绘本与生活相结合

这90多组照片里藏着一位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今年1月16日拍摄的《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左边是穿着红衣服的司司拿着绘本有点惊吓的表情,右边则是一张当天她去看牙的照片。季婷婷说,那天正好要带女儿去看牙,可女儿有点害怕,就想着给她先读读家中的绘本《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绘本讲的是一场鳄鱼和牙医之间的心理较量。他们相互惧怕,可是那颗蛀牙把它们凑到了一起。凶恶的鳄鱼只得乖乖听牙医的摆布,而红脸的牙医也只能壮着胆子上。这种反差让司司开怀大笑。鳄鱼都知道该刷牙,她说自己就更应该自觉,看牙的过程也很配合。

阅读打卡的组图有时拍摄只用一两分钟,很生活化,也没有经过复杂的修图,拍摄的道具都是家中现成的。

去年12月17日拍摄的《爷爷一定有办法》,她模仿书中充满智慧的老爷爷用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的故事,找来司司变小的校服,和女儿一起用它给洋娃娃做了一件新衣服。从款式、剪裁到缝制,她和女儿一起用了半个小时完成。也是这次体验,让女儿了解到,旧的看上去可以扔弃的东西也可以变新,让你看见了、穿上了,还带来不少惊喜。

阅读《甜甜圈阿尼》时,她带着女儿一起学做甜甜圈;读《我们的身体》时,她拿来家中的人体骨骼图让女儿学习;看《吃掉你的豌豆》的那天,她特意买来豌豆,潜移默化地告诉女儿挑食的习惯不好……

季婷婷说,这样阅读绘本能让孩子更深刻地记住内容,并有自己的体会。而阅读绘本也是孩子和家长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司司8个月时,我给她读《抱抱》,整本书只有‘抱抱’两个字,可女儿却听哭了,我用相机将那一刻记录下来。《你是我的奇迹》里,以诗的形式表达母亲对孩子的爱,我自己也看哭了,我们依偎在一起拍了合照。”季婷婷说。

季婷婷 供图

制作相册送女儿

因为家中的绘本多,她又重视孩子的绘本阅读,身边的朋友建议她列出一个书单。在季婷婷看来,拍摄这组绘本主题摄影,就是推荐书单的一种形式。很多朋友看后,都照着去买。季婷婷打算拍到100套时,整理成一个相册,送给女儿。

这个绘本主题摄影也感动了季婷婷摄影班的老师张联喜。他说,摄影很多时候是一种态度,远在摄影之外。季婷婷拍摄时没有好的器材只用了微单,基本功也不是那么好,技术有待提升,但是有温度。张联喜在微信朋友圈对这组照片进行了转发,很多网友看到后,都被这里的温情感动,也觉得可以换个思路记录孩子的成长。

这几年来,女儿幼儿园一有活动,季婷婷总是带着她的微单出现,拍摄下一个个孩子,她想用镜头记录女儿和同学的童年时光。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