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赞!乐清又添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05月25日 15:02:41 手机看新闻  
 

林顺奎在制作首饰龙。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郑剑佩 摄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乐清喜添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至此,乐清的国遗代表性传承人已达到7位。

子承父业

林顺奎的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邦栋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乐清细纹刻纸)代表性传承人,父子双双成为国遗代表性传承人在乐清目前仅此一对,一时传为佳话。

5月22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北白象镇东巉村采访时,今年64岁的林顺奎正在准备乐清首饰龙骨架的材料,地上堆满了弄好的竹篾。“今年目前已有人预订了2只首饰龙、5只平龙。”他说。

乐清首饰龙是一种龙船形状的花灯,它起源于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末年,船身上配有电灯、木雕人偶以及各类装饰。正月时游街串巷,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林顺奎出生于首饰龙制作世家,是林家第五代传承人,自幼耳濡目染,8岁起跟随其父林邦栋学习乐清细纹刻纸,15岁开始学习首饰龙制作技艺。

退伍脱下军装后的岁月他跟在林邦栋身边潜心学艺,与首饰龙朝夕相处,深得制作要领。

40岁后,他开始独立制作乐清首饰龙,责无旁贷地接过了继承父辈事业的接力棒。“龙年的时候最忙,一年做了8只首饰龙。”林顺奎说。

在多年的探索中,他熟练掌握首饰龙的整套制作的关键工艺技术技巧以及其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坚持以木制齿轮和竹子材料来制作首饰龙,还在父辈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创新。

坚守匠心

制作乐清首饰龙工序繁多,需要会雕刻、刻纸、纸扎等,年复一年的打磨,林顺奎集百般本领于一身:木工、竹篾工、油漆工和钳工等各类工种都能信手拈来。

“以前的首饰龙小,只有20来个人会动,经过我不断改进,现在一只首饰龙里面有300多个戏曲、神话人物和各种亭台楼阁,只有一个电动机,200多个大大小小的木制齿轮遍布在各处,还有四五种不同大小规格,要控制速度,人物动作,精密度很大,稍有不慎,一个地方卡壳,首饰龙就动不起来。”林顺奎坚持初心,依旧用最复杂、最质朴的做法,研究着手里古老的首饰龙。

没有图纸,复杂的结构和精细的布局,全凭他的经验和摸索。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林家的手艺从没有停下脚步。他手中的龙船,传统戏曲、神话中的人物不断增多,他将木偶的头部身体四肢做得都能灵活转动,齿轮构造更加精妙复杂。他做的首饰龙,五六岁的幼童轻轻拨动手柄,就能让首饰龙里形态各异的古今人物手舞足蹈、各种生产生活场景活灵活现。

磨粉、纺织、酿酒……林顺奎把三十六行也搬进了乐清首饰龙里,一个个经他巧手改良的小农具小巧精致。“这些小物件别看它们小,做起来很费时,需要很细心。”林顺奎说,一辆迷你水车,一周只能做一个。

慢工出细活,做好的乐清首饰龙美轮美奂,除了乐清各地,永嘉甚至广东等地都有人来下订单。林家的首饰龙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温州非遗馆、乐清非遗馆等收藏,曾多次“游”上全国及省级展览获特等奖、金奖,还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远方的家》《传承》等栏目都来他家拍过乐清首饰龙。

传承技艺

林顺奎说,乐清首饰龙的龙骨要选择上好的杉木,再根据龙骨大小设计、安装齿轮和整体架构,用竹篾扎成船型底座,用链条链接,组成一个传动装置,制作龙肚和龙身,之后用乐清细纹刻纸、装饰布等装饰,在亭台楼阁里安排戏曲、神话故事的小人偶和农耕文化道具等。

乐清首饰龙制作工艺复杂、工序多,很多地方有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妙,这门绝技要如何才能不消逝在风中,随着年纪渐长,林顺奎开始操心起技艺的传承问题。

儿子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基本上不吃手艺饭了。还好留在身边的女儿、女婿接过了他的衣钵,这10来年,他们跟在林顺奎的身边,从刻纸、纸扎开始,一点一滴学习乐清首饰龙的技艺,慢慢熟悉了解各道工序。

 近年来林顺奎陆续收徒10多人。2015年开始,他又到白象中学教学传承技艺,每周周二下午,他都要到该校给30来名高一学生上选修课,传授刻纸技法,学生们兴趣盎然,让他很高兴。

 “要让乐清首饰龙这门技艺传下去,特别是让年轻人都能领略到它的风采。”最近,林顺奎忙着装修,将新建的三间新屋的一楼辟为乐清林氏细纹刻纸首饰龙艺术馆。去年花了一年时间特意赶制的一只手动首饰龙就摆放在艺术馆中央,长5.5米、宽2.3米、高4米,有四层楼阁,色彩绚丽,显得特别醒目。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