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给力!著名画家金家骥捐赠80幅作品给家乡乐清
2018年05月25日 14:58:38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至6月23日,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金家骥教授捐赠作品展在乐清市周昌谷艺术馆举行,展出由金家骥教授捐赠给乐清市博物馆80幅作品中的55幅作品。

金家骥

金家骥教授是浙派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画展并获奖,作品分别为中南海紫光阁、中国美协、中国美院、浙江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和美、英、法、日等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个人所收藏。

说起金家骥教授,很多了解他的人都用“太低调、太谦虚”来形容,他师从潘天寿、吴茀之习花鸟,跟随顾坤伯、陆俨少学山水,又从周昌谷、李震坚工人物,前后得李可染、李苦禅诸名师面授真传,作为浙派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他有骄傲的资本与随时出名的平台,然而,金家骥先生却深居简出,不求闻达,平静自索,一心沉醉在艺术世界里。

市民看画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言勇 摄

行得春风

金家骥教授1931年出生于北白象镇金炉村,以村族谱名“积善家庭庆”的十三世系“家”字辈排行。金炉村自民国以来,村民以耕读传家,儒商文化,一脉相承。

金家骥于1948年参加浙南游击队,继在浙南地委文工团工作。1955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改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在美院就读期间,成绩优异,先后师承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大家潘天寿、黄宾虹、吴茀之、诸乐三、林风眠、李可染、周昌谷等。

当年浙江美术学院里每年在全国招的学生很少,一个班不足10来名学生,老师的人数比学生还多,周昌谷先生任班主任,金家骥是班长,潘天寿、吴茀之等一批美院老教授都来授课。一张1957年拍摄的与潘天寿院长春游西湖的照片弥足珍贵,同行的还有高培明、潘公凯等。

1959年,金家骥作为浙江美术学院的优秀学生,到中央美术学院交流,师承李可染大师,其后的山水画作如《金秋瑞鹿》《秋山赋》等作品,在色彩方面颇有李可染大师的遗风。

他在学习期间,既有非常扎实的美术功底,又勤奋好学,深得潘天寿、周昌谷先生的推崇,他的古老用笔,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1960年,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因品学兼优,他被留校任教。与美院教授周昌谷先生同住在美院的宿舍楼,儿子金谷与周昌谷的女儿周天绛从小经常在一起玩耍。如今金家骥先生讲起周昌谷先生还是满怀崇敬。

作品《验钢》

金家骥先生早年主攻人物,作品《为炼钢英雄造像》获中国青年美术作品一等奖,《风雪之晨》《验钢》《秋歌》等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被单幅出版。他作画十分勤奋,重视写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足迹遍历祖国大地。他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从生活中获得灵感,他的每一件代表作都是体验生活的写照和成果。1961年创作的《毛主席走进田园》人物形象丰满,造型和色彩结合得非常巧妙,在整幅的布局上有独到的理解。

1965年,他到宁波一个工地写生,青年突击队冒雪上工的精神感染了他,作品《风雪之晨》诞生并入选国展。他于1973年创作的《李时珍采药图》,著名画家邓白先生为其题跋。

金家骥先生的人物画传承了周昌谷先生在人物背景、造型方面划时代的创新,又有自己对人物的理解,造型、色彩结合巧妙,有其丰富的内涵和自己的艺术风格。尽管金家骥先生是浙派人物画主要代表人物,但他还是非常低调,一直对自己不满意。“金家骥先生是艺高调低,他不但对浙派传统画有所研究,对现代浙派画有所创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布局、色彩上均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颇有时代气息,是一位值得我们尊重的艺术家。”乐清市社科联原主席项宏志当年参与筹建周昌谷艺术馆时,与金家骥先生有过多次的交往。“他对自己的不满意,是他将周昌谷先生作为学习的目标,如今,在不知不觉中,他自己成为另一个标杆。”

作品《风雪之晨》

“迷”的效果

1973年,金家骥先生调任浙江省教委从事美术教育研究工作,曾任美术教材主编、主审、艺术教育研究员。期间,他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及连环画、文学读本绘制插图,在笔砚生涯中默默耕耘。

乐清市收藏家金利华先生也是北白象金炉人,其父亲与金家骥先生既是同村,又是朋友。过年过节时,远在杭州的金家骥先生都会回家来看望父母。在其影响下,金利华先生对收藏情有独钟。

“金家骥先生有很深厚的美术基础,从事几十年的美术创作和教学,跟其他艺术家最大的区别是,晚年时创作的作品技法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越来越精彩。他的同班同学王伯敏、孔仲起等一批画家在全国影响力很大,他的很多学生都已成为美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但是金家骥先生心态平和,不追求名利,他总是说‘参与活动太多,就静不下心来做画’。”金利华介绍说。

无论是金家骥的同学或是其学生,对他都很崇敬,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能耐得住寂寞,坚守平和淡泊极为少数,纯粹为艺术的人已是凤毛麟角。

著名画家孔仲起先生是金家骥先生的同学,两人经常在一起作画、品画。孔仲起认为,金家骥先生画作中用水破墨,水破色,产生山村被雾所“迷”的效果。他评价金先生的画作,“其形式浓淡干湿,疏豁虚明;其手法泼辣奔放,淋漓酣畅;其意境溟漠恍惚,空灵幽远;其格调清逸洒脱,质朴高雅”。他几次带着崇敬和遗憾说:“你画得比我好,只是你没有宣传。”

确实,关于金家骥文字材料很有限,只有其一幅幅作品是其最好的语言表达。“待到潮水退去时,中国美术史更能发现金先生的艺术光芒。”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黄河在“山水清音——金家骥捐赠作品展”的开幕式上无限深情地说起金先生。

金家骥先生坚守着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纯粹,在当今的社会极少见,他蛰伏的时间特别长,潜心做自己的艺术,润融敦厚,恬适平淡,金家骥更是后辈艺术从业者的楷模,在当今艺术界喧哗嘈杂的浮躁情境中,正是金家骥先生坚守的平和淡泊,方能取得如此的成就。

“有古风的人才能写出有古意的作品。家骥师不发虚妄之言,不作宏阔之想,数十年来执其一端,定其一点,画到人书具老,画出优雅脱俗的动人作品。”他的学生董其纲说起金家骥特别的感恩。

2010年,由潘天寿大师生前题写封面、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重磅推出的大型专著《金家骥画集》面世,画集发行后在美术界评价相当高,尤其在美院的师生里引起很大的反响。特别是晚期的作品在用水、破笔方面有了很大的创新。据了解,画集出版后,有人想让他在家乡——乐清举行一个首发式,亦被他回绝。

《金家骥画集》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王伯敏,著名书画家、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画师、上海大学教授林曦明分别作序。王伯敏在序中写道:“这十多年来,金家骥的绘画艺术,不但经常在变,而且以‘日新为道’,时时有所进境,年过花甲,所画老当益壮,富有生气,实在难得。家骥工山水、亦善花鸟、人物。他的绘画,给我的深刻印象是用墨得宜,用水得法。”

以水破墨,以水破色,用水得法可生韵、生趣,以至生神,但用水极为不易。金家骥用水,不将墨线、墨点完全抹云,他所用焦枯之笔,留出空白,以相对立的用水,使画面得以调和统一,这在他的山水、花鸟画作品中,都体现了他的这种优点。

金家骥画作,不仅在风格上,而且在绘画题材上都显得丰富多彩。其画作《晨曦》于2002年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作品《北高峰新姿》《思乡图》《松鹿长春》《梦里故乡》《春江夜》《忆江南》《夏日山居》《乡野》等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及在报刊上发表,有的收入《浙江山水画选集》。

市民看画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言勇 摄

故土情怀

林曦明先生与金家骥先生是少年之交,同为温州人,他在序言中写道:金家骥科班出身,中国画传统技法功力深厚,然退休之后,仍不断追求、探索、创新,卓有成就,殊为难能可贵。

“他不怕孤独,静默,对人生、对事业有着强大的自信心。他的作品与我同有一种对故土魂牵梦萦、思乡恋土的情怀。他画江南水乡水墨画是其情感意识深层的流露。他能运用抽象、变形、夸张和隐喻的绘画语言、法度,写出内心的自白和精神升华的情愫。笔墨洒脱、奔放、清逸、淡远,有笔处无笔,无笔处见笔,传统与现代紧紧结合在一起。一幅小小的画面,怀抱着大千世界,自然而不造作。在他的笔底,晴岚飞动,林木清华,山泉有声。”林曦明先生对金家骥先生的评价中肯独到,也是金家骥先生艺术生涯的真实写照。

“故乡的山山水水是一个游子对魂牵梦萦的家乡的反哺,对家乡最深沉的爱,金家骥正是用这种爱酣畅淋漓地表现在画纸上,肆意纵横,画面沉浑遒劲而不失精微,幽雅野趣更有文人高士的胸怀,正是这种胸怀叩响回荡着故乡这片土地上诗意的栖居之音。”

在金家骥先生的画作中,有许多作品都是以家乡的雁荡山、中雁荡山为题材,在《故土情怀》的作品中,小村被雾所“迷”,绿树掩映下的房子就是画家心中几十年挥不去的家乡记忆。其创作的作品《晨雾似梦》《云浦归渔》《林泉高致》,既是其水破墨、水破色运用一个典范,又有融入画家家乡情怀的作品。作品构思巧妙,古朴凝重,深邃飘渺,细细品味,如进入无声诗的意境,让人遨游在峰峦泉水之间,陶醉在林花修竹之中。

其同学陈天龙在《聚焦浙派 水墨风神——中国当代书画二十名家册页精品》系列金家骥专集中,以“雅野相融,清幽盎然”为题对金家骥花鸟画赏析一文中写道,金家骥虽主攻人物画,且对山水花鸟画默默兼收并蓄。其深谙传统,则不奴役于传统。难能可贵的是,他将西画中某些美的表现因素有机地融于画中,家骥的画,熟而不腻洋溢清雅的文人气息。久加品读,兴味不衰,笔墨应画而变,墨趣横生。探奥索幽,耕耘不懈,自出机杼不拘一格。以意取象,笔底趣生,注情于理,逐之浮华。

著名艺术评论家、画家郑竺三称金家骥先生是一位正人君子,待人真诚,言必信、行必果,于事业谦逊笃学,安于寂寞,他的绘画始终打上思想、生活、人品、经历之烙印,开成了自己寓创新于传统的艺术轨迹,走向了民族文化的时代空间。

金家骥的画作境界空灵悠远,格调清逸高雅,别出机抒,深得名家赞誉,邓白、陆维钊、余任天、孔仲起、童中焘等众多名家为金家骥的作品题跋或题辞,给他的妙构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他还出版了《青绿山水画技法》《金家骥花鸟画技法》《金家骥作品选》《金家骥画集》等专著。

浙江新闻+

请看金家骥部分画作

高士临风

青松永翠 碧水长流

杏花香里人家

荻芦隐渔欢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