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职业放贷悄然成型 借贷主体更趋年轻化 乐清民间高利借贷再敲警钟
2018年05月24日 09:43:57 手机看新闻  
 

  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法院获悉,自2013年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逐步成为乐清法院受理的各类商事案件中占比最大的案件,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均持续高位,其中还出现了大量涉及民间高利借贷(职业放贷诉讼案件),引发社会关注。“老高”漂白变原告

  一个人数多达百余人的微信群里,不时出现各式人物特写照片,照片中的人物手持身份证、借条,正对镜头,毫无遮掩。此类照片出现在微信群后,不时有人跟帖回复“此人家里有厂,还贷能力尚可”或“此人还贷能力差”等留言。

  这不是银行系统的行业交流,而是“老高”们的交流平台。

  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法院获悉,近年来,乐清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2017年,受理民间借贷案件达5123件,职业高利放贷案件数量在民间借贷案件中占比22.39%,数量基数较大。

  据了解,乐清民间放贷的利率在月利率4.5%至10%之间,有的甚至高达15%。高利贷的高利率也令很多原本从事实体经济的个人参与其中。

  北白象一对姐弟原本都是做生意的,由于此前借钱放贷尝到甜头,姐弟二人便放弃原有工作,各筹资100多万元,合伙开了一间借贷公司。短短一年间,姐弟俩借出数十笔借款,其弟更是隐瞒事实,向法院起诉了20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最终其因虚假陈述,隐瞒案件事实,严重妨害法院正常民事诉讼,被处以司法拘留,并处罚金。

  据统计,2017年乐清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嫌职业放贷案件1146件。其中有58名原告,一人起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7件以上,共计案件872件。其中最多者,一人起诉案件达79起,涉案标的达604万元。

  “乐清的职业高利借贷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有负责筹措资金的出资人,有负责介绍借款人的中介人,有负责催债的讨债人,有负责提起诉讼的当事人,还有负责法律服务的法律人。”乐清法院副院长范道敏介绍,在乐清,职业放贷者已经形成放贷团体,由数名实际出资人组成放贷团体的核心成员,核心成员之下再招募“马仔”。

  借款人向核心成员借款后,出具不载明出借人的借条。借款人出现逾期还款的情况后,则由手下“马仔”持借条分头负责乐清各乡镇街的借款催收,乃至参加法院诉讼。

  借贷主体年轻化

  在民间融资市场职业化的同时,借贷主体也呈现出年轻化,借贷用途非法化、非合理化等趋势。

  “以前民间高利借贷只是少数急需用钱的人为了生产、生活中短期的流通,而现在以赌博、享乐为主的恶性职业借贷日趋蔓延。”范道敏介绍,在近几年受理的案子中,年轻人成为民间借贷诉讼案被告的比例有递增趋势。

  有这样一个案例,某年轻人为购买新款手机,向周某借款9000元,而周某以借款人年纪轻、经济能力差,还款能力有限为由,将借条金额打成2万元。

  待周某向法院起诉时,借款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还欠了多少金额,为案件办理带来难度。

  类似的情况颇为常见,例如有个年轻人借款3000元,借贷方先行扣除了400元押金,随后借款人通过微信每日转账30元还付利息,连付一个月后,再还本金3000元。如其中出现逾期,则400元押金没收。这看似压力不大的还付方式,实则该年轻人要还付1300元才能还清3000元的借款利息。

  高利猛于虎,在“每日只还一点点”的幌子下,校园贷逼死学生等新闻时有见诸报端。而在乐清,部分年轻人在无法偿还高利贷款后,将遭遇职业高利贷者泼红漆、贴字条等手段讨债,更有甚者会在借款人所在村居播放高音喇叭进行讨债。而绝大多数家庭,会顾及到子女的名声等,选择隐忍还债。

  这也一定程度纵容了高利贷向年轻团体延伸,甚至有“老高”专门去寻找家境较好的年轻人参与赌博等行为,从而诱骗其参与高利贷款,社会危害极大。

  虚假诉讼人名单库已成立

  “民间高利借贷,形成了一些不成文的借贷行规,不仅干扰了金融秩序,而且打击实体经济发展,甚至导致黑恶势力的滋生。职业放贷人非法拆借、以贷养贷的违规行为,实际上使银行信贷资金异化为民间借贷资金,金融风险的关联性增强。”范道敏告诉记者,在职业放贷者眼里,诉讼成了他们回收贷款的工具,他们拿着“后补借款人”“后添利息”等参差不齐的借条,通过诉讼,换得法院一份判决书,最终申请法院执行,将不合法的营利模式,通过诉讼“漂白”变成合法,利用司法强制性的特点实现其谋取暴利的非法目的。

  为了遏制此类现象的发生,半年多来,乐清法院先后约谈疑似高利职业放贷人72人,确认存在虚假陈述的职业放贷人58人,以妨碍民事诉讼行为予以罚款58人,114.63万元,司法拘留17人,累计促成635件案件撤诉或按撤诉处理,227件案件撤回执行申请。

  同时,乐清法院发函银监办,依法查明重点25名放贷人资金往来明细,在源头上杜绝套取银行资金转贷的现象。

  此外,乐清法院还建立了全省首个虚假诉讼人名单库,甄别确定当事人是否为职业放贷者,并建立职业放贷者名册。以便法院重点审查名册内案件,在全市范围形成倡导诚信诉讼浓厚氛围,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