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1990—2007之狂飙猛进
2018年05月23日 09:47:32 手机看新闻  
 

  1990年至2007年,为乐清民营企业快速发展阶段。经过“打假”整顿和政策的开放,乐清工业出现了跳跃式高速发展。1990-2007年,全县(市)工业总产值增长87.2倍,年均增长30.2%,为改革开放40年来增速最快的时期。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重要谈话。1993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第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乐清企业家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要适应现代产业经济的规模化发展,就必须从带有浓重家族色彩的股份合作企业,过渡到产权明晰、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公司。

  1996年7月,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浙江长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由股份合作企业共同发起创建的股份合作有限公司,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1994年,柳市产业集群的大地震终于开始。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完成原始积累的基础上,注重规模效应和资本扩张经营,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名牌产品为依托,以销售网络为纽带,开始大规模兼并中小企业,组建集团公司。

  当年2月2日,柳市乃至温州第一个企业集团——正泰集团挂牌成立,通过参股、控股、投资等方式,正泰集团迅速兼并并整合了48家低压电器企业,成为首家企业集团。

  德力西、天正等企业也相继组建了集团公司,仅1996年柳市镇就组建了20家集团公司。持续到今的产业结构“洗牌运动”,较好地解决了资金、技术、人才、厂房等问题,规模效益一再凸显。

  在这一阶段中,正泰集团掌舵人南存辉通过三次卓尔不群的股权稀释,使正泰从“家族企业”变身为“企业家族”:第一次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存辉与美企合资办中外合资企业,将自己40%股权转让给其他股东;第二次在1991—1993年,正泰进入快速扩张期,以股权为利器将30多家外姓企业纳入正泰麾下,南存辉个人股权在集团中的比例下降到40%;第三次在1998年,正泰开始重组集团构架,建立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核心股东扩充到118人,南氏兄弟股份降至28%。

  正泰以这样的改革姿态一路高歌,引领乐清民营企业的发展。

  当乐清企业进入以公司制为代表的新阶段后,领先专业市场和外出供销员的营销方式已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了,很多大企业开始构建自己的营销网络,同时供销市场产生了三种形态:在外乐清商人创办专业市场,有形市场和电商并举,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结合。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2000年开始,乐清又对各类工业园区资源进行整合、调整、撤并,集中力量建设乐清经济开发区和乐清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7个产业功能区,实现了县域经济高速发展。

  与趋势相呼应,本土举办大型低压电器节的时机水到渠成。2001年,乐清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电器文化节”,一直延续至今。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国内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确立,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庞大的跨国企业资本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民企的竞争劣势引起了乐清民营企业家们的危机感,但他们积极应对,借助资本经营手段迅速扩张,以积累抗衡的实力。从2001年到2007年,乐清民间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的格局逐步形成,投资成了乐清民营经济发展的另一条轨迹。

  胡成中在经历110多次的谈判之后,同样以50%对50%的持股比例,引入施耐德成为股东。这场刷新温州纪录的收购案在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但施耐德进入后对于乐清电气的鲶鱼效应却很快显现。

  进入21世纪后,乐清一批实力较强的民企为了加速扩张,纷纷与国际大企业合作,达到引进外资、引进技术、享受优惠税率、提升企业层次的目的。天正与ABB、长城和西门子、佑利和诺誉、侨亨和欧姆龙、正泰和通用,形成了强强互补态势。

  2002年,兴乐集团少帅虞文品接掌公司。此后大多数创一代的年龄都达到或超过了50岁,长城集团的叶凡、永固集团的郑革等大批民企二代纷纷亮相。近年以来,随着温州民企新老交接的加速,越来越多的新生代撑起了乐清经济的半边天。

  2004年5月19日,由长城电器集团、民扬电器集团、永固金具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携手组建的中驰财团注册成立。同年6月16日,包括耀华电器集团在内的全国首家无区域财团——中瑞财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并挂牌运营。两家财团的成立,致力于实施面向国内外的多元化投资发展战略,随即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几家著名的民营企业在2000年后纷纷进入上市辅导,但由于国内新股实行发行通道制,上市进程意外中断。2006年,华仪电器集团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借壳上市的“ST苏福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复牌,对乐清民营企业从产品经营向经营转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后,乐清各大民企纷纷重启上市之路。

  2007年8月25日,由佑利集团、民扬集团、环宇集团等创建的温州东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揭牌开业,成为全国第二家、浙江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较好地解决了国有金融难以民营化、民营金融难以正规化的矛盾。同年11月30日,正泰集团在上海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云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牵头组建私募基金,这标志着温州民间金融从私下借贷向组织化、正规化投融资机构提升和向全国性资本市场扩张。

  事实上,财团只是乐清民资在特定时期所产生的一种抱团合作形式。随着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程的推进,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不断拓宽,民营资本的出路趋于多样化,乐清资本抱团在各个领域频繁出击。

  随着乐清低压电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乐清不少企业遭遇了跨国专利官司。比较有名的如法国施耐德诉沪川集团侵犯发明和外观设计专利,美国LEVITON公司诉温州万盛、乐清华美丽等乐清企业侵犯专利权,美国莱伏顿公司诉通领科技集团销往美国的GFCI产品侵犯美国专利权等。这些官司经过数年旷日持久的诉讼战,最终虽然乐企胜诉,但也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官司也提醒乐企面对日益复杂的专利壁垒,如何提升自自主知识产权意识,更好地维护已有的创新成果。

  2007年,乐清实现工业产值1008.7亿元,成为温州首个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县(市)。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