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外交部新任2位部长助理,两位“张助理”履历惊人相似
2018年05月18日 10:21:15 手机看新闻  
 

(5月17日),大白新闻从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注意到,李保东已不再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张军和张汉晖已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职务。

据了解,外交部新任的这2位部长助理,有7个共同之处:2人均为“60后”,辽宁人,大学毕业,在就任部长助理之前均曾担任过驻外大使,2人也均曾在外交部相关司局任参赞,副司长。就连从事外交工作的时间都十分相似,2人均从事外交工作近30年。

外交部新任2位部长助理

时任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会见荷雇主协会主席

近日,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更新,张军、张汉晖已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张军是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事务的部长助理。男,1960年8月生,辽宁北宁人,大学毕业。已婚,有一女。

1984年至1988年,张军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司科员;1988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办公厅随员;1990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国际司随员、三秘;1990年至1994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三秘、二秘;1994年至1999年任外交部国际司二秘、副处长、处长;1999年至2000年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

2000年至2002年,张军转任浙江省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002年至2004年,其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2004年至2007年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2007年至2012年任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2012年至2018年任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

时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媒体采访

此外,另一位履新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是张汉晖。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张汉晖是分管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的部长助理。男,1963年10月生,辽宁建平人,大学毕业。已婚,有一女。

1988年至1992年,张汉晖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1992年至1995年任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1995年至2001年任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2001年至2003年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

2003年至2004年,张汉晖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2004年至2014年,张汉晖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司长;2014年至2018年,张汉晖任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8年5月,张汉晖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2位助理有7个共同之处

据了解,张军和张汉晖有7个共同之处:2人均为“60后”(张军是1960年8月生,张汉晖是1963年10月生);2人均是辽宁人(张军是辽宁北宁人,张汉晖是辽宁建平人);此外,2人还均是大学毕业。

在就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之前,2人均曾担任过驻外大使,其中张军担任过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张汉晖担任过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人也均曾在外交部相关司局任参赞,副司长。

其中,张军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张汉晖曾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而且这2人就连从事外交工作的时间都十分相似,2人均从事外交工作近30年。

张军自1984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司科员以来,至今已工作34年。其中,有29年的时间都是在从事外交工作。仅有2000年至2002年和2004年至2007年,张军曾分别在浙江省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任副主任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张汉晖1988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至今已有30年。和张军不同的是,其一直都在从事外交工作。最开始是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在此次任部长助理前曾任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此外,外交部官网显示:李保东已不再担任副部长。出生于1955年4月的李保东是北京市人,硕士研究生毕业,已婚,有一子。

李保东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司长,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等职,2013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长,此前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事务。

大使、参赞、领事谁的级别更高

外交官,顾名思义是从事外交工作的官员,代表国家与别国进行谈判,保卫国家的正当权益,管理本国在国外的公民并为之提供服务。

由于工作需要,外交官们经常是西装革履,以车代步,出入各种宴会、酒会,给人的印象是很风光、很神秘。其实,他们同国家机关里的其他公务员一样,只是分工不同。外交官不仅来自外交部,中央、地方各有关部门从事外交工作的官员也包括在内。

驻外大使馆、领事馆(大使馆是派驻在外国首都的机关,相当于在该国的“大本营”,负责全国事务;领事馆则是派驻在该国重要城市的机关,只负责管辖区域事务),驻国际组织、地区组织的代表团、处等,汇集国家各个部门的外交官,在大使(馆长)的统一领导下工作。

因此,外交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国内,包括外交部和地方从事外交工作的人员;一部分在国外,包括三类:驻外大使馆,驻外领事馆,驻国际组织、地区组织代表团。

根据2009年10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规定,我国外交人员实行单独的一套职务、职级晋升体系。外交衔级设七级:大使衔、公使衔、参赞衔、一等秘书衔、二等秘书衔、三等秘书衔、随员衔。而职务方面,则分为外交职务和领事职务两类。

就我国情况,大使本人在国内的级别最高者是副部,还有司、副司级;公使及公使衔参赞一般是司、副司级,参赞是副司、正处级,一、二等秘书为处、副处级,三等秘书、随员为正、副科级。

另外,总领事属司、副司级,副总领事是副司、正处级,领事多为处、副处级,副领事、领事随员则属科、副科级。有的国家,外交官序列中还有专员、档案秘书。我国礼宾习惯,将专员排在一秘之下、二秘之上,档案秘书则在随员之后。

来源:新华网、外交部网站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