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两院士给乐清中学生作科普讲座
2018年05月18日 09:40:23 手机看新闻  
 

  5月17日下午,在乐清市兴乐中学大礼堂,近500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和杨焕明所作的科普知识讲座。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协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

  近两小时的演讲中,季维智院士做了题为《非人灵长类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意义》的专题学术讲座。他通过展示一组组照片,总结了非人灵长类在脑科学研究、基因编辑、等前沿生命科学技术研究中的优势、应用及挑战,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说,利用灵长类动物模型,探讨生命发育过程、复杂疾病发病机理,开展干细胞安全性及有效性等再生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不仅对重大疾病的机制和临床应用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对深入理解生命的本质也有重要的意义。

  乐清籍的杨焕明院士则围绕人类基因计划的发展和成果,阐述生命既不是模板也不是蓝图,生命是“多样性的”“五彩缤纷的”“连续性的”,一个人的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有30亿个字(数据)。他将高深的理论简化为一个个小故事,以颇具文学色彩的表述、超大信息量的图片资料,带领师生遨游于探索生命的神秘世界中。

  两位院士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表述,使在场听众陶醉其中,赢得掌声阵阵。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在讲座前致词,寄语学生们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树立起科学精神,培养创新能力,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