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发布
“竹乡智仁 你我共享” 第二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新闻通稿
2018年05月16日 11:20:17 手机看新闻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很感谢各位前来参加“竹乡智仁、你我共享”第二届智仁乡竹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智仁乡党委、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智仁乡属于乐清市著名的革命山老区之一,也是省级“生态乡”,位于乐清市最北端,距乐清市区43.5公里,全乡总面积46.8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总人口2.1万,南接大荆双峰社区,北邻台州市黄岩、温岭,是乐清和温州的北大门。乡内拥有原生态的山水风光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深邃厚重,民俗风情淳朴独特,万亩竹林四季常绿,森林覆盖率达86%,智仁乡内,茂林修竹、峰峦叠嶂、溪水环绕、洞涧清幽、古道穿行、空气清新,呈现一派山青水秀的田园风光,是休闲游玩、亲子体验、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也是林下种养殖、竹林康养、乡村旅游投资的好地方。

  一、举办活动的背景、目的

  自2016年区划调整以来,智仁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以“狠抓产业促旅游,狠抓旅游促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休闲、美丽”的山水智仁,积极谋划“全域旅游”新篇章,大力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举办本次活动主要基于以下目的:

  一是以竹林优势打响智仁“竹乡”品牌。智仁乡拥有1.5万亩竹林和5000多亩食用笋基地,是乐清全市最大的竹木种植区,全乡范围随处可见郁郁苍苍、绿影婆娑的竹林,因此智仁被称为“竹乡”“乐清的小安吉”。立足丰富的竹林资源,我们将小岭、大台门、昌门、银坑、马家山笋场打造成五个省级食用笋基地,深入挖掘竹制品文化附加值,用心将竹子打造成为智仁乡的“生态符号”。同时,竹笋被誉为“菜王”和“山八珍”,智仁竹笋以其“鲜嫩”的特质而享誉温台地区,因当地特殊的黄金泥土质和山泉滋润,智仁竹笋肉白而鲜美、质嫩而香甜,而且一年四季出产不断,智仁因此被省政府命名为“竹笋之乡”。特别是“智仁春笋”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久享盛名,“智仁春笋”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是一款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纤维素的美容养生美食,可烹制成各种可口的美味佳肴。下周开始春暖花开的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正是品尝智仁春笋的最佳时节,也是品竹、赏竹、听竹、感受竹林风情的好季节,到时候也欢迎各位记者和朋友们来智仁赏竹吃笋。

  二以智仁生态特色农业优势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按照乐清雁荡山生态休闲区块布局,护好绿水青山,推进“乡村旅游”,带动智仁生态特色农业发展。一方面,我们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竹笋、早茶、铁皮石斛、高山绿色蔬菜、高山竹林鸡等特色农产品并形成了产业优势。除竹笋外,特别是“智仁早茶”,被温州市农业局列为“温州五大特早茶”品种之一,具有“特早生、香气高”、清香浓郁、回味甘甜的特点,曾多次在国内名茶评比中获得嘉奖,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空间。当前,我们正着力推进“雁荡毛峰智仁早”区域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提高早茶品牌规模效益。另一方面,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和旅游投入力度,谋划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点,把散落在各地的旅游资源由珠串线,整合升级,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小岭“竹林人家”2A级休闲旅游特色村;挖掘了石施坑千亩竹海观光园、昌门茶园,开辟了小岭—石施坑村琴溪十四潭精品一日游路线;完成车岭古道和乌芦岙百丈岩游步道修建;开始建设太湖山自助游营地、昌门村农家休闲体验基地、合朝村梯田油菜花基地,大井头农家乐一条街立面改造工程。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智仁、走进智仁、喜爱智仁、宣传智仁,不断扩大智仁乡村旅游在全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领全域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三是以休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去年以来,我们加大对旅游产业的引导扶持和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全乡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产品、特色农家乐、乡村休闲游”三位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链。手工年糕、卤水豆腐、咸猪脚被誉为“舌尖上的智仁三宝”,近年来全乡农家乐产业立足本地特色,把以这些招牌菜为代表的智仁农家特色菜做精、做大、做强,农家乐由2010年的4家增加到现在的12家,每年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带动了全乡养殖、竹笋、蔬菜、土酒等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时下正是春茶采摘上新的时节,希望通过第二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亲爱的智仁”农家体验活动、“相约智仁漫步春天”穿越竹乡徒步越野赛、第二届“山水之乡美丽智仁”全市青少年现场绘画比赛、“发现智仁”手摄大赛、“梦幻星空?休闲智仁”首届太湖山露营节等)平台,助推智仁生态特色农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二、活动总体情况介绍

  “竹乡智仁?你我共享”第二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是由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管委会、乐清市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局(林业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乐清市风景旅游管理局、乐清市智仁乡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乐清日报社承办。活动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30日, 4月6日为活动开幕式。开幕式地点在乐清市智仁乡小岭村。

  为了让游客们更好地领略“竹文化”的内涵,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竹林特色活动内容,共有四大区块十项活动组成,分别是:1.竹趣。3月31日至4月1日在昌门村举行“亲爱的智仁”农家体验活动。2.竹情。由4月6日举办的“竹乡智仁?你我共享”第二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本土文艺表演、竹乡运动会、乡村一日游、“竹下诵”小记者竹文化特色活动、“感受舌尖上的智仁”百家宴和4月7日在小岭村举行的“山水之乡美丽智仁”全市青少年现场绘画大赛等6项组成。3.竹风。包括4月14日举行的“梦幻星空?休闲智仁”太湖山露营节和4月21日举行的“相约智仁漫步春天”穿越竹乡徒步越野赛。4、竹韵。由手摄系列采风和“发现智仁”手摄大赛组成。

  活动线路:乐清市区的游客沿104国道大荆方向到雁荡镇,再往中庄村红绿灯左转至旅游环线,经过横溪头桥右转到达水下线,再经过双峰大桥左转到达双店线,然后沿着智仁乡往黄岩方向,进入小岭村。

  由于智仁乡小岭村的道路较窄,易引起交通阻塞,开幕式当天将会有交通管制,请游客们自觉服从交警统一指挥。自驾车出行的游客可以把车辆停放在临时停车场,由于车位紧缺建议游客尽量拼车出行。

  其他自助游路线推荐:智仁乡可谓是山清水秀生态美,除小岭村之外,我们还向游客朋友推荐以下5个适合踏春的游玩线路:

  1、溯溪观万亩竹海、探幽十四潭琴溪,地点在智仁乡石施坑村。

  2、合朝梯田观光,地点在智仁乡合朝村。

  3、徒步攀登太湖尖、望云海日出、赏杜鹃花海,地点在智仁乡太湖山村。

  4、农家休闲体验,地点在智仁乡昌门村。

  5、徒步攀登揽胜百丈岩,地点在智仁乡小坑岙村、乌芦岙村。

  以上是我们对这次“竹乡智仁?你我共享”第二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的总体情况的介绍。芳菲四月,相聚竹海之乡;生态智仁,相约最美小岭。热情欢迎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届时带着家人来“家门口的安吉”、“竹乡”——智仁走一走,呼吸清新空气,回归田园生活,品一品清香的智仁早茶,学一曲活泼的智仁民间小调,亲手挖一株鲜嫩肥美的春笋,感受乡间慢生活的休闲愉悦。也希望借助媒体朋友们的力量,将我们智仁的山水美景和特色美食、农副产品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出去,打响智仁品牌,助推山区经济的发展。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竹乡”——山水智仁热忱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的到来!

  谢谢大家!

来源: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