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告别城中村 迎接新未来 城东街道东山南村6月底整村拆除
2018年05月16日 11:10:38 手机看新闻  
 

  前几天,东山南村村民胡女士一家,忙着将大大小小的行李打包好,一车车运往租住的新家。临走前,胡女士看了看老房子,眼中充满了不舍。相比对这里的留恋,她更期待东山南村的未来。不久的将来,东山南村的村民,将彻底告别杂乱无序的城中村,搬进整洁有序的现代化居住小区。

  东山南村位于市区南大门,有1420户4800人,宗地总数1161宗,征地总面积约46.7万平方米,是城东街道最大的行政村。由于东山南村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落后,去年3月正式启动了全村改造。目前,城东街道已完成该村拆迁签约率95%,整村拆除率66%,6月底将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整村签约率达到95%

  沿着东山南村通村马路一路行来,部分高楼已被腾空拆迁,有的房前挖掘机正在作业,有的楼房已人去楼空,只有少数几幢房子尚有住户。

  东山南村拆迁工作快速推进,和城东街道不断调整的工作战略密不可分。去年3月,城东街道班子成员、城中村改造挂职干部、城东街道机关干部、东山南村干部及能人志士组成四个攻坚小组,分区块对拆迁户实施攻坚。

  现实远比想象复杂得多。一开始攻坚小组就碰了一鼻子灰,一个多月只成功签约一户。面对“门难进脸难看”的现状,大家很是焦灼。攻坚组立即调整思路,找准突破口,从原先规划相对较好、村民拆迁意愿相对较强的五环路二期、胜利河绿轴一带的“特殊”村民入手。这些“特殊”村民包括公职人员、村两委成员、能人志士和党员干部。通过政策讲解和宣传发动,去年6月,五环路二期大部分村民顺利签约。同年9月,城东街道再次签下胜利河绿轴一带的拆迁户,随即转入整村改造。

  这群“特殊”的村民在带头签约的同时,努力向外辐射,做好邻居和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去年底,东山南村的签约率不断提升,达到了75%。

  东山南村70%以上的建筑都是近十年来新建的,楼层大部分在4层以上,6层以上的建筑就有160多户。住在高层违章建筑里的村民,既是利益的既得者,也是拆迁的“钉子户”。今年1月,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城东街道集中开展“拔钉”。

  城东街道从一幢高层违章建筑入手,和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拆违,这对周边的村民造成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对违章出租房进行停租、断水断电……之后打响了东山南村拆迁工作的全面战役,整村签约率一路飙升,达到了95%。目前东山南村拆迁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计划5月31日完成整村签约。考虑到老人周转安置需要一定周期,城东街道计划6月底完成整村拆除。

  200套安置房计划7月交付

  东山南村整村征迁后,晨曦路以南42亩、晨曦路以北65亩将作为村民的安置房建设用地,河对面20亩为村发展集体经济用房建设用地。

  “东山南村共有三期安置房,第一期有32亩,已于去年10月开工,计划2年后交付;第二期和第三期安置房将于10月开工,预计4年后交付。为了缓解一部分村民的住房压力,景湾花园有部分现房,作为村民安置房。”城东街道城中村改造专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征迁户早日住上安置房,5月15日至18日,城东街道办事处组织东山南村城中村改造景湾花园二期90平方米户型安置用房分配活动。经过资格审核及资格公示后,将于5月26日上午进行抽签分配。据了解,此次抽签分配的安置房共200套,将于7月初交付。景湾花园二期125平方米户型安置用房将于8月交付。

  为了更好地服务东山南村的征迁群众,加快推进东山南村整村改造工作进度,今年4月,城东街道成立了东山南村整村改造后续服务组。该后续服务组下设四个小组,分别服务东山南村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和景湾花园的安置房区块群众,主要为征地拆迁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民政优抚、教育文化、法律援助及安置房建设进度通报等方面的服务,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

  部门联动全员发力

  在东山南改造的全过程中,城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程参与。拆迁工作启动之初,城东街道就出台了涉及班子领导、中层干部的挂钩攻坚小组,班子领导和村干部签约“一对一”制度等文件。

  城东街道领导班子会议明确规定了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村党支部书记,办事处主任负责村主任,街道班子对应村两委其他成员签约;明确了街道独立考核督查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第一时间解决涉及城中村的土地、企业、供电供水、违章拆除、出租房消防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

  此外,城东街道积极联系各单位,希望各单位全力支持城中村改造。2017年,市卫计局、教育局等多部门将涉及东山南村的公职人员派驻城中村工作。今年年初,市市场监管、卫计、教育等部门就东山南村店铺、小学、幼儿园、诊所药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全面普查,对各自职责范围的场所予以停办。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程配合城东街道开展违章拆除行动,市财政局、三改一拆办全力确保资金到位、政策到位,各挂职派出单位全力支持城中村改造,确保挂职干部后顾无忧。

  15天拆出“飞机场”

  脚底被钉子扎穿去医院包扎后重返拆迁现场、家人过世仍坚持在一线工作……拆迁现场涌现着很多干部的感人故事。

  由于东山南村5年内历经3次拆迁,政策标准不统一,群众抵触、拖延观望心理强烈,工作尤其复杂。这一年多来,36名拆迁干部包含春节在内,每人累计休息不超过10天,每日23时前办公室灯火通明。在城东街道城中村改造专项办公室,“5+2”、“白加黑”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种工作常态。

  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城东街道创造了3天完成主干道路两侧店铺腾空,15天完成42亩安置地块拆出“飞机场”这样的加速度,形成了领导带头、各司其职、全力合力、你追我赶的氛围浓厚。这既得益于抽调干部本身素质优秀,是各抽调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有领导带头做、带头担当,以身作则的示范结果。

  城东街道在东山南村今年的拆迁工作中,明确严肃了工作纪律和政策标准,并配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东山南村违章建筑大排查、大清理行动,保障守法村民和集体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工作人员在坚守政策红线做好政策处理的同时,每一名政策处理干部都是一名“老娘舅”,帮助户主、父子、兄弟之间解决土地、屋基、道路、房产纠纷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我们的反复工作、调解,一个个矛盾被化解,一宗宗土地被确权。通过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对公正、公平、公开标准的坚持,取得了拆迁户的信任,赢得了民心,为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