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回家厨房灯亮着 柳市婆婆准有好吃的
2018年05月16日 11:03:21 手机看新闻  
 

  当过保姆、做过月嫂、开过面馆,在厨房这片小天地里,她总能端出一盘盘诱人的食物。

  家住柳市的孔庆英,今年57岁,厨龄30多年。从一个连饭都煮不熟的小媳妇,如今成为家人朋友眼里的厨艺达人。家人说,回家看到厨房灯亮着,就开始流口水,准有好吃的。

  为儿媳学烧小龙虾

  5月12日早晨,孔庆英到菜场买菜。运气好,一个摊位里所卖的小龙虾很鲜活,她果断买了一公斤带回家。

  “我以前不会烧小龙虾,但是媳妇儿爱吃,于是我也开始学着烧。”孔庆英说,餐馆里所卖的小龙虾有些都不新鲜了,她去菜场挑选的小龙虾都比较鲜活,家人吃起来也放心。刚开始把小龙虾买回家,她只会清蒸,用料酒去腥,然后调制一个小酱碟,味道也挺好,但感觉吃起来不过瘾。

  于是,她开始向一些会做小龙虾的人请教,很快就学会了多种烧法,而且还自己改良了配方。如今,她已经将小龙虾做出多种口味,像蒜蓉、麻辣、十三香……一次次端上来,媳妇儿能把龙虾当饭吃,全部光盘。

  “外面卖的小龙虾重油重辣,媳妇儿爱美、怕胖,我烧的小龙虾油少微辣,既过了嘴瘾,又不会让人吃了太上火和口干。”孔庆英说,她文化水平有限,所以也看不懂网上的那些菜谱,但为了跟上年轻人的节奏,最近流行什么她就学习做什么,满足家人的食欲。

  家人喜欢吃卤味,她又特意学习了卤鸡爪、卤肉的方法,一卤就一大锅,家人把卤肉当零食。为孙女做辅食,她也会想出各种花招,让宝宝喜欢。媳妇儿总是开玩笑,婆婆是她减肥道路上的“拦路虎”,每天劝自己少吃,但是一回家看到一桌菜,总是控制不住。

  雇主眼里的金牌厨娘

  孔庆英做事情速度很快,烧一桌菜,她一般只花个把小时。“以前闲不住,干过很多跟做菜有关的工作,总受到别人认可,让人有成就感。”孔庆英说,可刚嫁人时,她连饭都烧不熟,后来才开始慢慢学会烧菜。每次到别人家做客,看到一个自己不会烧的菜,她就缠着主人家将方法教给她。

  “为了去当月嫂,特意上培训班学习月子餐,每次去照顾产妇时,主人家对我评价最多的就是月子餐烧得好。”孔庆英说,前年,她的孙女出生后,她主动当起了儿媳妇的月嫂。

  “我坐月子时,婆婆一天给我做六顿饭,外加三顿姜茶蛋,就感觉每天都在不停地吃,但还能做到几乎不重样,很厉害。”媳妇对每天9顿餐食印象深刻,婆婆的好厨艺也让她觉得自己很有口福。

  孔庆英是许多雇主家人眼中的“金牌厨娘”,直到现在,还不停有人向她发出邀请,她认为这也是对她曾经做过这份职业的最大褒奖。“以前雇主总给我打电话,询问我何时再出山,想念我做的菜,但是现在要照顾家人,不能再出去工作。”孔庆英说。

  孔庆英是芙蓉人,做芙蓉麦饼有秘方。“曾经每天15时许,我就端着刚出炉的麦饼到柳市电器城里售卖,只要吃一次都成了回头客,有些客人还来讨教馅料的炒法。”后来有客人向她订做麦饼,带回家当第二天的早餐,麦饼在那一带红极一时。

  自创做法俘获家人

  孔庆英喜欢学习新鲜的菜式,也爱自己在家琢磨新的做法。比如最简单的炒粉干,她也有自己的秘方。

  “你看一些餐馆里卖的炒粉干,粉干泡软后直接下锅炒,不停翻腾到出锅,但其实有时候粉干还没熟,肠胃不好的人吃了容易打酸嗝。”孔庆英说,她不这么做,她将香菇、肉丝、虾干等佐料炒好后,留一点汤汁,将泡好的粉干平铺在佐料上,关小火,盖上锅盖,让粉干先蒸一蒸,等到粉干熟了后,再进行翻炒,最后加入蔬菜,这样炒出来的粉干,每一根软度一样,且充分沾染了酱汁,味道均匀,也不会粘锅。这个小方法很适合厨艺新手来做,成功率更高。

  在鲫鱼的肚子里塞上香菇末、肉丝末,这道红烧鲫鱼的做法不常见,也是孔庆英自己琢磨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将这道菜烧出后,家人都说好吃。 “鲫鱼刺多,容易有腥味,如果处理不好,会感觉没吃到鱼肉,还有一种泥土味,但在鱼肚子里塞馅料,就将鲫鱼腥味去除还提了鲜,也让家人吃起来有了更多的层次感,一筷子夹下去,有好多种味道。”孔庆英说这道菜改良后也适合当月子餐,改红烧为清炖,可为产妇催乳。但在烧制过程中尽量少油、少盐,保持鲫鱼原有的功效。

  孔庆英虽然做的都是家常菜,也不太涉及复杂的料理,但却用最朴实的厨艺俘虏了家人的胃,给家人一个温暖的港湾。每到餐点,家人只要回家,就有好吃的在等待他们了。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