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与“火花”为伴的高玉保 ——“乐清匠心之路”系列报道之三
2018年05月16日 10:53:51 手机看新闻  
 
高玉保在一线指导电焊。

  穿着干净清爽的衬衫,架着一副框架眼镜,站在眼前的高玉保一脸微笑,像一名学识渊博的学者,让人无法将他与焊工这个职业联系起来。但一旦走入车间,开始焊接工作,动作迅速、灵敏准确的他,让人不得不叹服:这是一名出色的焊接技能大师。

  高玉保出生于1963年,中专学的是机电一体化,真正接触到焊接技术则是在工作后。很多人认为焊工又脏又累,但他觉得用焊枪能焊接出不同的形状,很有意思。为了能端稳焊枪,他起早贪黑训练,在手臂上吊着几公斤重的沙袋或砖块练臂力。有一次在练习技术时,衣服不小心燃着,但他全然不知。工作时,手经常被焊渣烫伤,于是他的口袋里总装着一条小药膏。正因为这样的勤学苦练,让他从一名小焊工逐渐成为焊接大师。

  在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这些年,他多次成功地将技术创新和研究的项目运用于产品生产中,经改造的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提高1倍至3倍,节省关键工序操作员工200余人,累计年实现经济效益千万余元。他先后在设备改造、产品工艺改良改进、工装器具及检具等方面累计取得专利24项;在国家级《焊接》《焊接技术》及《低压电器》等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14篇。

  光有实战经验还不行,作为技能大师还需专业理论知识。工作30多年来,高玉保白天与火花为伴,晚上继续学习焊接技术书籍,查阅相关资料。如今,他仍然保持着随身带笔记本的好习惯,碰到问题随时记录,利用休息时间钻研、解决。

  近些年,高玉保获得温州市首届瓯江技能大奖、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2017年获“浙江工匠”称号。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高玉保没有迷失,仍在最基层苦苦耕耘,2014年,由他本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通过“传帮带”,高玉保将自己的技能倾力相授给徒弟。

  目前,该工作室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同时,该工作室还开展NB1线圈部件、NM1导电系统及NXB触头等产品的焊接工艺研究与工艺改进工作,较好地解决焊接生产效率低、产品一致性差的问题,为公司申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提供了解决方案。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