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柳市八大王,改革开放的探路者
2018年05月14日 09:51:20 手机看新闻  
 

  在乐清或者温州,甚至浙江,提到改革开放,不能不提到一个历史性名词:“八大王事件”。

  何谓“八大王事件”?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柳市出现了一批经商户,他们在各个领域冒尖,被人称之为“大王”。1982年初,中央下发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以“投机倒把罪”抓了一批站在市场经济“风口浪尖”的人,而“八大王”首当其冲,被列为重要打击对象。后来,此事称为“八大王事件”。

  “八大王事件”,是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影响极为深远的事。从最灵敏的行动派,到被打击对象,再到平反后高调宣传,“八大王”的命运被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他们的人生经历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紧密相连。

  后来,“八大王”被作为建设市场经济的先进典型,声名远播。然而,1982年的那场“寒冬”,使他们的身心严重受挫。就在他们养伤、喘息时,另一批精明的柳市人借助社会的大气候乘势而起,他们创办的企业后来居上。这其中就有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等一大批民营企业。

  准确地说,“八大王”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大胆的探路者。时任温州市委书记袁芳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往事:“我曾经跟南存辉谈过话,南存辉说过,他是1984年才开始办厂的,‘八大王’不平反,他是不敢办厂的。”

  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八大王事件”的亲历者。他们有的还居住在柳市镇当年建造的老房子里,有的享受天伦之乐、安度晚年,有的远赴他乡甚至国外继续打拼创业,有的则入土为安成为历史人物。在一张张苍老、沧桑的脸庞上,已难以找到当年第一代创业者的那股锐气和拼劲,但岁月曾赋予他们故事,让他们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先驱。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在今天看来,也弥足珍贵。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