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环卫工人废物堆中“淘”出文化廊
2018年05月10日 09:32:40 手机看新闻  
 
文化廊吸引市民驻足观看。黄瀚 摄

  近段时间,市区华兴路乐成环卫所附近的一堵墙,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个由市文明办、乐成街道和乐成环卫所一起打造的“乐清印迹·乐成环卫所拾遗文化廊”内,展示了70多件老物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老物件大多是环卫工人在废物堆中“淘”回来的。

  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乐成环卫所。环卫所外的白墙经过仿古改造,文化廊设置了四个玻璃橱窗。橱窗内,鸭头盂、泥烧筷子筒、陶罐等老物件按照材质分组摆放,每件老物件旁都有一个小牌子,标注了它的名称、来源、收集时间、历史、用途等。其中“来源”一项,大多物品都标着“垃圾分类捡拾”。

  乐成环卫所所长陈炳宇介绍,环卫工在分类处理废物垃圾的时候,发现了许多被当作垃圾遗弃的老物件。“不少老物件做工精致、历史悠久,丢掉实在可惜,我们就把它们留了下来。”如今,环卫所收集的老物件已有300多件。

  随着老物件越来越多,环卫所内的民俗馆引起不少部门和媒体的关注。今年初,乐成环卫所筹划建设拾遗文化廊。“五一”过后,长廊上的老物件一亮相,就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

  “这些老物件现在不常见了,小孩子们应该没见过,这样展示真好!”市民郑女士看到这些老物件时非常激动,她说,这些老物件唤起了许多儿时的记忆。这条拾遗文化廊俨然一个小小的乐清民俗展示馆,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岁月变迁。

  “接下来,我们还将完善老物件的展出形式、更替周期等。”陈炳宇说,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打造“环卫文化”,展现新时代环卫工勤恳工作、热爱生活的一面,同时宣传和发扬乐清传统文化。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