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他用矿泉水瓶“拼”了一个春天
2018年04月11日 09:43:37 手机看新闻  
 
郑全的绿植墙。

  这两天,乐清市区扬帆路马车河菜市场附近的一堵矮墙成了“网红墙”,常有市民前来观赏墙上上百盆栽于矿泉水瓶内的绿色植物,并纷纷感叹“真有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绿植都是市民郑全及其家人培育的,培育过程中厨余垃圾帮了大忙。

  绿植墙成“网红墙”

  80后郑全在扬帆路的家里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他家,只见屋外是一堵长约20米的空心砖墙,表面刷了一层水泥。让这堵墙变得非同寻常的是墙上的两排绿植,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92盆,绝大多数是矿泉水瓶,还有零星几个饮料瓶、奶粉罐和PVC管。

  这些矿泉水瓶上面三分之一部分被剪成片状,瓶内填满土壤,种着吊兰等易于室外生长的植物。吊兰伸着细长的叶子爬出了瓶子,爬到了墙上,满墙绿意,溢满春天的气息,着实吸引眼球。

  “这些矿泉水瓶手工改装后挂在墙上种花花草草很合适。”郑全说,“我用电钻在墙上打个洞,塞入木隼,再用螺丝钉将瓶子固定在墙上,这样就比较牢固。

  或红色或白色的矿泉水瓶的盖子也被好好地利用起来,它们被钉在两排绿植之间,起到了点缀作用。墙脚处,还种了指甲花、玉树、野菊花等,春意盎然。

  几天前,郑全的朋友将他花了半年时间慢慢打造的绿植墙照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许多网友专程过来拍照,还说要照着样子在自家阳台上打造一面花墙。

  厨余垃圾当肥料

  为什么想要打造这堵绿植墙?这缘于郑全看的一部历史穿越小说《临高启明》。小说写到有个现代人在卫生间偶然发现虫洞,能穿越过去,而在那个时空里所有东西都需要自给自足。“书中详细地谈到如何种菜、如何堆肥沤肥,我也想试试,就利用厨余垃圾,比如菜叶、蛋壳、果皮等,把它们放在盆里腐烂发酵,作为基肥。”郑全说。

  从去年9月开始,郑全准备了两个大花盆专门用来沤肥。考虑到矿泉水瓶有点小,肥力不够,只能种些生命力比较强的植物,比如吊兰。吊兰垂下来的小植株用剪刀剪下来,放进土里就能生长。

  其实,郑全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分解厨余垃圾。他说,厨余垃圾是垃圾中最难处理的部分,一旦与其它垃圾混起来就一塌糊涂,几乎无法分类,所以平时处理厨余垃圾时,他都将塑料袋和植物性残渣分开。“像鱼、肉、海鲜等厨余垃圾,我不敢用来沤肥,一是太臭,会引来有害生物;二是会造成肥料碱性度太高。

  全家一起种绿植

  这一年多来,他收集的植物性厨余垃圾,大概只有四个大花盆左右的量。而郑全的家人也跟着尝试处理厨余垃圾。

  去年,他8岁的儿子把吃西瓜留下的西瓜籽放在阳台的花盆里,利用自家攒的肥料种出了一个小西瓜,味道非常甜。 “经常听到过路人的赞叹声,其中很多小孩跟父母说回去也要收集瓶子种绿植,真希望他们能明白背后积肥的意义。“郑全说。

  在这座城市,每天每个家庭都会产生垃圾。郑全相信如果大家都能把植物性厨余垃圾用来种花种菜,会是垃圾处理中比较有益的尝试,还可以减轻整个城市的生态压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