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90后小伙徒步近千公里到西藏
2018年04月11日 09:37:00 手机看新闻  
 

  “如果有梦就去追,有喜欢的人就去爱,如果没有勇气放下生活,那就学会接受,不要丢了生活,忘了梦想!”如果你以为这句话摘自哪本《心灵鸡汤》,那就错了!这是乐清90后小伙葛贵友背着25公斤重的行囊,一人徒步在川藏公路318国道线上的内心独白。

  葛贵友于2月20日从浙江出发,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途经福建、广东、海南、重庆、成都,沿着318国道线徒步来到西藏。这次旅行不可谓不任性,出发前他没做任何攻略,一路上乘飞机,坐火车,骑单车,最后徒步近千公里进入西藏。一路上餐风露宿,遭遇各种险情,却丝毫阻挡不了他执着前进的脚步,沿途还不时地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播下进藏路上的故事和感悟。

  4月3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刚从西藏回到乐清的葛贵友,听他讲述了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

  骑行7天蹬到腿抽筋

  葛贵友今年24岁,虹桥镇溪东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纺织仓库做管理员,也在金融行业做过业务员等,日子过得还算安逸。可是,这些并不能满足葛贵友那颗年轻又向往自由的心,西藏一直是他想去的地方。

  “今年正月,家人忙着给我安排相亲。我想以后有了家庭,更没时间去苦旅了,为了不给青春留下遗憾,说走就走。”被晒得黝黑的葛贵友笑说,去年底他就计划要徒步去西藏,所以辞去了杭州的工作,打算陪家人过完春节就出发。

  2月20日,葛贵友背起25公斤重的行囊,先南下再北上,途经福建、厦门、广东、海南,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海南的7天骑行之旅。

  “这7天,可以说是拿命来骑车,最高纪录是一天骑160多公里。”葛贵友笑说,之前他从没骑单车旅行过,到海南后,看到这么多驴友骑行,便决定尝试一下。3月2日,他在海口租了一辆山地车,将厚重的行囊捆在车上,10时出发,因只知用蛮力去骑,行李又重,骑得很艰辛。

  路上,他碰到两名来自湛江的骑行大哥,他们看到葛贵友别扭的骑行模样后,主动帮他调整单车座位,还教了他调整档位和骑行的技巧等。有趣的是,当天跟这名大哥再次相遇时,葛贵友已骑得脚抽筋,正吃力地推车前行,他们马上拿出香蕉递给他,还在他的水壶里放了些盐,并一路鼓励他。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没有城市高楼的禁锢,没有冷冰冰的利益冲突,人性中的友善会在不经意间感动到你,两位大哥说,长途骑行就跟人生一样,不能猛蹬,否则腿酸、抽筋、屁股痛,要前调小盘后调大盘,循序渐进地慢慢来。”葛贵友说,第一天他骑行了100多公里,到达龙楼镇时,已是晚上8时。这一路风景很美,但都不及人情温暖,途中有亲切的老板赠他糯米粑粑,嘱咐他注意安全。有对向骑来的骑友竖起大拇指,鼓励他一声加油等。这种自然温情的回归,让他很享受,也让他坚信人只要有目标,就要努力去达成,不要因一点挫折就放弃!

  四处扎寨充满艰辛与温暖

  南下旅行结束后,葛贵友开始北上,从海南到重庆,再到成都,这一路比较轻松,多采用交通工具。

  3月14日,他从成都出发,沿108国道一直往四川雅安方向徒步。当他在路上看到第一个G318里程碑时,激动万分,“再努力一把,就能走上传说中中国最美的国道了,距离西藏也越来越近了”。

  当天晚上,他经过一处闲置的加油站,询问一名正在值班的大哥能否在附近搭帐篷,这名大哥不仅同意了,还为他煮了一碗面,随后两人聊得很投机,直到夜深了才休息。第二天清晨,热情的大哥大姐给他煮了一大碗辣子面,让他元气满满的上路。

  从多营镇一路沿318国道往芦山县再到紫石乡,一路都是绕山险路。当天晚上,葛贵友得到允许,在路边小卖部旁搭帐篷。小卖部老板热情招呼他吃晚饭,尤其是那阿姨不停地说多吃点,让他突然想起了妈妈的念叨。

  当晚,是葛贵友整个旅行中睡得最痛苦的一晚,因为夜里下了一场暴雨,帐篷里的睡袋被地气渗得冰冷,防潮垫效果也不好,根本挡不住深山的寒气,于是他整夜在帐篷里翻滚蜷缩,难受极了。次日一早,葛贵友匆匆告别小卖部的叔叔阿姨,给自己定下徒步46公里到泸定的目标,虽然前一晚没睡好,但一路有大渡河的陪伴,蔚蓝的河水轻轻歌唱,让他心情轻松。

  到泸定后,他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坐班车直奔康定,跟之前旅行中碰到的两位徒步大哥汇合,准备结伴去拉萨。当看到远处的雪山时,葛贵友内心激动、充满憧憬的同时,也深知后面的行程将一路严寒。

  “连续上坡加上烈日和强紫外线,还有高原变幻莫测的天气,同行的凡哥体力有点跟不上。”葛贵友说,一路上,他不敢走在最前面,最怕不自觉地快走,让两位大哥跟不上。有一次,他们在长度5682米的高尔寺隧道行走,当葛贵友回头看时,发现两名同伴不见了。当时他很担心,因为隧道氧气少、尾气多,怕同伴出现呼吸困难等高反症状,近视的他便借着车灯,努力挤着眼睛去寻找他们的身影。而此时凡哥已出现了头疼的现象,于是葛贵友主动垫后,以方便照应。

  途中,在理塘一家旅馆遇到小妹妹德西,这让葛贵友觉得这段经历弥足珍贵。德西是一名初三的学生,父母都在外地经商,平时她跟奶奶一起经营这家旅馆。别看她年龄小,但很懂事,会做家里各种重活。“一桶桶那么重的垃圾,她不要我们帮忙,坚持自己提到小推车上,力气真不小啊!”葛贵友说,德西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性格开朗,又乖巧懂事,让人心疼又敬佩。

  路上,葛贵友还碰到一名来自重庆的61岁大爷,拉着自制的小板车纯徒步去拉萨,还有跟他搭伴的从辽宁一路徒步走了130多天的小伙子。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这种纯徒步的勇气让葛贵友很敬佩。

  52天旅行有遗憾更有收获

  每天徒步数十公里,葛贵友除了负重行走外,在网络信号并不好的情况下,还坚持每天在朋友圈里写点文字发点图,与朋友分享路途中的点点滴滴。

  从南到北,从短袖到棉衣, 52天的漫长跋涉中,尤其是最后17天,葛贵友用脚板丈量路程,他曾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在荒无人烟的路上夜行,遭遇天气突变、山石滚落等,没水喝、没干粮时全靠毅力支撑,可以说一路顶风前行,充满挑战与艰辛。

  可当他站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前,来到千里冰封的纳木措时,他瞬间感觉此行圆满了,最后以乘坐绿皮火车50多个小时的方式结束此行。

  “都说西藏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里的景物真的可以净化心灵。虽然这场旅行也留下了没有纯徒步走全程的遗憾,但一路上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很感谢那些给我无私帮助的人。”葛贵友说,他不是一名资深驴友,也没什么徒步经验,但知道旅行跟旅游不一样,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这一路,他看到很多驴友半途而返,有些甚至快到终点了,却没能坚持走下去,觉得惋惜。

  在葛贵友看来,这世上值得我们不畏艰辛地去面对的路不多,既然选择要走向远方,就要做一个行者,学会忍受那一份落魄的孤独,只有坚守内心的那份平静,才会更好地生活、工作。

  4月8日,葛贵友回到杭州,并顺利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他说,此次旅行走了那么多路,他没出现高原反应,脚上甚至连水泡都没出现过,这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接下去,他会更努力地工作和锻炼身体,计划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花七八个月时间把西藏周边的线路,以一人骑行的方式再经历一次。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