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休渔禁渔期一个月后来临 提前冰冻冷藏,海鲜照样吃爽
2018年03月29日 10:34:22 手机看新闻  
 

  再过一个多月,浙江将全面进入休渔禁渔期,市民将要暂别一批海鲜了。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休渔禁渔期期间,多种海鲜将被禁止销售。

  8种海鲜将被禁止销售

  今年休渔禁渔期间,将禁止在农贸市场、超市、临时摊点等各类市场和饭店、大排档等餐饮场所销售未达到当年最小可捕规格的保护品种幼鱼。

  据了解,在伏季休渔一周后,除钓具渔船渔获物外,禁止销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8种海洋捕捞冰鲜或活体水产品。也就是说,不管是活的还是冰鲜都不能卖了。

  在市区多家菜场,不少海鲜摊主对今年的浙江省海洋休渔禁渔通告熟捻于心。城东街道后所菜市场的董阿姨说,目前摊位上的海鲜品种还很丰富,即将进入休渔期,也想提醒一些老顾客,过段时间有些海鲜可能吃不到了。

  不少市民问董阿姨,龙头鱼和虾蛄为什么被禁止在市场销售?她说,龙头鱼和虾蛄比较常见,它们不能冰冻,极少养殖,销售的话一定是鲜活产品,容易被发现。像虾蛄,死掉就不值钱,更别谈冰冻。龙头鱼短时间冰一下还行,基本是冰鲜的形式销售,不能长时间冰冻。因此,龙头鱼和虾蛄作为“量大,只能(大多)野生”这类水产品的代表,出现在这次被禁名单上。

  海鲜总量没有大变化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禁渔期被禁止销售的8种水产品中,小黄鱼、带鱼、银鲳、鲐鱼、龙头鱼因不具备苗种生产性繁育技术,目前都是野生。其中,像带鱼、小黄鱼等,不洄游就不能顺利生产,因此人工养殖成为世界难题。像银鲳,虽然实验室培育有了突破,但无法形成规模养殖产出。而虾蛄,虽然已具备育苗技术,但因野生产量较大,养殖也未被推广。

  在乐清市南草垟中心菜场经营海鲜摊的高大峰说,现在市场出售的冠以“小黄鱼”之名的,其实很多是还未长大的大黄鱼,而且以养殖居多。他们在体型上差不大,外形有相似,因此常常鱼目混珠。但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总的来说,小黄鱼相比大黄鱼,它的头较长,眼较小,鳞片较大,尾柄短而宽。

  在市场上,还有鮟鱇鱼、虎头鱼(小石斑)、黄鲫、黄占鱼、鳓鱼、马鲛鱼、橡皮鱼等,也一定是野生的。

  海鲜如何冰冻,不会影响口感,哪种海鲜可以代替,高大峰如数家珍。他说,休渔期期间,还会有很多养殖和冰冻的海产品供应市场,比如养殖的大黄鱼、鲈鱼、鱼、虾、青蟹、梭子蟹等,所以市民们不用过于担心。“休渔期,除了宁波、舟山养殖的梭子蟹、对虾等,还有来自福建、山东等地的养殖大黄鱼、花蛤等。进口水产、冻品、养殖货都会及时供应市场,弥补野生海鲜水产的不足。因此,供应乐清市场的海产品总量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海鲜价格变化不会太大。”

  市民可提前购买冷藏

  对于爱吃这8种被禁止海鲜的市民,高大峰说,市民可以在4月买一些回家冷藏,而冷藏时为了能保住鲜味,可将小黄鱼一条条放在一次性塑料盒中加些冷水进行速冻;冷冻虾类时,他会先将虾煮熟然后进行冷冻,这样虾的肉质更嫩。此外,他提醒市民也不必存储太多,冷冻两三个月以内较适宜。

  此外,进入伏季休渔禁渔期,渔政、海警、公安边防等部门将加强对捕捞渔船及捕捞辅助渔船、渔港码头、渔获物销售和利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有非法捕捞行为,由渔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市场监管主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各类市场的监督管理,场内经营者未按规定保存证明渔获物来源的进货凭证,未建立进货及销售台账的,市场举办者未查验渔获物进货凭证或者允许没有进货凭证的渔获物入场销售的,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休渔期内,如果市民在市场上发现了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海产品,可以拨打举报热线举报电话61880308、61880318。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