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法院发出省内首份“监护权证明书” 耄耋父亲做女儿监护人
2018年03月19日 16:23:33 手机看新闻  
 

  “这小本本很‘落事’,这样我以后办事就方便多了!”申请做其女儿监护人的陈大爷领到乐清法院柳市法庭发给他的“监护权证明书”后连连称赞,表示很满意。“落事”是乐清方言,意思是“很好”“很妥帖”。

  日前,乐清法院柳市法庭适用特别程序审结申请人陈大爷申请宣告被申请人陈某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一案,判决申请人陈大爷担任其女儿陈某的监护人。当陈大爷拿到判决书后,看了又看,疑虑重重,坐在法庭大厅研究了很久后,又敲开法官的办公室:“王法官,判决书都这么详细的啊?可不可以简略些呢?”王法官了解后得知,原来陈大爷担心的是隐私问题。

  事情还得从2017年8月说起,当时陈大爷的女婿高某向柳市法庭起诉要求与其女儿陈某离婚。陈大爷得知此事后,到法庭向法官反映,他女儿陈某十多年前开始有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想自杀、睡眠质量差等现象,还曾经住院治疗,医生诊断其为双相情感障碍,伴精神病性症状重度抑郁发作。自从得知丈夫要起诉跟她离婚后,陈某压力更大了,病情加重,现辨别能力差,语不达意。“她这样的状态,怎么参加诉讼呢?”陈大爷忧心忡忡地说。

  法官了解这一情况后,告诉陈大爷可以由他作为陈某的监护人。虽然陈大爷年事已高,陈某的子女也都成年了,按理陈某的子女也可以成为陈某的监护人,但在与高某的离婚诉讼中,让陈大爷作为监护人出庭参加诉讼似乎更妥当些。陈大爷向柳市法庭申请宣告被申请人陈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后来,法院判决宣告陈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指定陈大爷为陈某的监护人。在高某起诉陈某的离婚诉讼中,陈大爷作为陈某的监护人参加了诉讼,充分表达了诉讼意见。最终,法院驳回高某的离婚诉讼请求。

  离婚诉讼这事虽告一段落了,但陈大爷对宣告其女儿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判决书耿耿于怀。因为大量申请内容原原本本出现在判决书中,如“想自杀”“精神病性症状”“重度抑郁”等词在他看来格外刺眼。如今,他是女儿陈某的监护人了,作为监护人身份为女儿办事肯定会是常有的事,要想证明这事,就必须出具这份判决书。而判决书对其女儿病情的描述这么详细,陈大爷顾虑重重。

  为消除陈大爷的困惑和顾虑,王法官认为可以给陈大爷制作印发一份“监护权证明书”,这样就可以有效化解陈大爷面临的尴尬。

  监护权证明书类似工作证件,上面只记载申请宣告无民事行为能力案件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类型及生效时间等必要的证明信息,再加盖法院公章以示权威,主要是来证明指定监护人这一身份事实。证明书相比判决书,省略了当事人起诉答辩的争议经过、监护资格确认的诉讼过程、以及当事人情感纠葛和个人隐私。

  据悉,这是浙江省法院系统发出的首份“监护权证明书”,与法律文书具有同等效力,这也是乐清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创新之举。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