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去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你有相同经历吗
2018年03月15日 10:17:58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日,乐清市消保委公布了2017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

售卖过期食品被罚三千元

【案例简介】 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群众举报称,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纬十五路某超市内销售过期食品。该局开发区所执法人员前往该超市进行检查。在现场查获52包过期的双汇牌香辣香脆肠。执法人员对过期食品当场予以扣押,并立案查处。

【处理结果】经查,该种香肠的保质期仅90天,检查时,香肠过期时间较短。当事人表示,因生意繁忙没有及时发现香肠过期。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责令其改正,没收扣押的52包双汇牌香辣香脆肠,罚款3000元。

案例二

未成年人买手机纠纷经调解退款

【案例简介】 大荆市场监督管理所收到消费者仇先生投诉,称11岁的儿子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私自从某手机店购买了价值2999元的品牌手机一部,在使用了数月后才被家长发现。仇先生发现后到该店交涉,要求退货遭拒,便进行投诉。该所执法人员立即对此进行调查,并组织涉诉双方进行调解。仇先生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未成年人,在消费观念上缺乏理性,在购买行为上缺乏选择力和判断力,手机店在没有家长的陪同许可下,不应向未成年人销售高价商品。而手机店负责人认为,小孩是自愿前来购买手机,销售人员没有诱导、强迫行为。且该起投诉中手机已被打开使用,也无法提供购买时的发票与包装盒,因此商家坚持不愿退机。

【处理结果】大荆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依据《民法通则》相关法律法规对此起投诉进行了耐心调解:未经家长同意,以及家长不在场的情况下,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价格过高的商品,达成的买卖合同无效,可要求商家退款。最终涉诉双方达成谅解,手机店同意扣除少部分折旧费后收回手机,退还仇先生2300元手机款。

案例三

网络广告用语不当受处理

【案例简介】 2017年9月,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对乐清市冰贝服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在该公司淘宝货品快照页面,发现该页面有“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机器”这一广告用语。

【处理结果】当事人于2017年5月10日从市场上进货5张冰爽冰丝席、5张福泽竹席、5张水竹双面席(均安吉产)、3台台扇(型号规格FT-30 300mm)、5台电风扇(型号规格FT45-305)并用于销售。市市场监管局对上述商品进行检验为不合格后,经进一步的查证,当事人的违法所得为991元,涉案货值为4509 元。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不合格的凉席、风扇产品,查获的不合格商品予以没收;罚款6769元;没收违法所得991元。

案例四

非法经营进口食品罚了七万元

【案例简介】 2017年3月15日上午,有群众向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虹桥所投诉,称在浙江伊恩贸易有限公司乐清虹桥分公司购买到无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的奶粉。执法人员随即赴该店检查,发现该店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食品销售。在该店查获无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的进口奶粉、鱼油、维他多胶囊等食品若干。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无法提供所销售的进口食品的进货单据及进关时的检验检疫证书。

【处理结果】经查,当事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食品销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属于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当事人从事无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的进口食品的销售,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属于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2017年9月2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做出没收涉案食品、工具设备,罚款7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充值卡好办不好退

【案例简介】 2017年2月,张先生在虹桥“妙妙乐”儿童游乐园办理了一张500元充值卡,办理时,商家介绍说每次使用消费的金额是固定的40元。但是一个月后,商家通知每次消费金额上升至80元,消费者不同意,要求退款,但商家拒绝。

【处理结果】经查,商家确实在2月开业时宣传每次消费的金额是固定的40元,但仅限于开业期间,后期商家将费用进行了提高,而消费者在办理时没有注意到商家对此事项的说明,商家也没有重点提醒消费者。由于当初办理充值卡时,消费者未与商家签订任何协议或合同,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后经工作人员多次耐心调解,最终商家同意退回了消费者卡内充值的剩余金额。

案例六

涉嫌虚假宣传罚款万元

【案例简介】 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称,乐清市海富康食品有限公司在其京东网店“孙佬旗舰店”出售的鱼松产品,宣传为婴幼儿罐装食品,但其不符合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国家标准(GB 10770-2010),钠含量超标。执法人员对被投诉人乐清市海富康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公司出售的鱼松产品并非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鱼松产品并没有被列入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的《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 (2017版)》中的“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类别目录列表”。被投诉人并非出售不合格食品,而是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依此立案调查。

【处理结果】经查,乐清市海富康食品有限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冒称其鱼松产品为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欺骗消费者,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属于对商品的用途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2017年11月20日责令其改正,罚款10000元。

案例七

网售没标签的预包装食品被查

【案例简介】 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对乐清市雁荡镇朱山松食品店进行实地调查,当事人通过网络自产自销,但因法律知识不足,混淆了农产品与预包装食品,将自行生产加工的没有标签的预包装食品进行网售。经消费者举报,对该处进行立案调查。该处在网上销售商品,没有相关生产标签,造成消费者买到三无产品,产品得不到保障,侵害了消费者相关权益。

【处理结果】经查,当事人网售产品是自制“菜梗”,通过简易塑封袋进行包装,塑封袋上无任何标签。该加工场所符合食品小作坊的认定条件,适用《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进行处罚。该处当事人未取得小作坊登记证,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00元;销售无标签食品的行为,责令整改,停止销售违规产品,并处罚款600元。并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规范网店销售行为。

案例八

销售不合格夏凉商品受罚

【案例简介】 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于2017年6月20日对乐清市九洲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三种凉席和两种电风扇进行抽样检测,被检的五种夏凉商品的检验结果均为不合格。当事人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处理结果】当事人于2017年5月10日从市场上进货5张冰爽冰丝席、5张福泽竹席、5张水竹双面席(均安吉产)、3台台扇(型号规格FT-30 300mm)、5台电风扇(型号规格FT45-305)并用于销售。市市场监管局对上述商品进行检验为不合格后,经进一步的查证,当事人的违法所得为991元,涉案货值为4509 元。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不合格的凉席、风扇产品,查获的不合格商品予以没收;罚款6769元;没收违法所得991元。

案例九

石斛广告宣传疗效被责令消除影响

【案例简介】 2017年4月,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对乐清市仙溪仙斛石斛商行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该商行仓库时发现其在产品外包装和宣传页中宣传铁皮石斛、铁皮枫斗、铁皮石斛花的医疗功效。

【处理结果】经查,当事人为了扩大销量,在石斛产品外包装和内置的宣传页中宣传铁皮石斛花和铁皮石斛有“补脏腑、益气力、厚肠胃、延年寿”“延缓衰老、辅疗疾病” 等功效。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的规定。2017年5月1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在非药品中宣传疾病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责令其立即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共计724.8元。

案例十

三瓶过期食用油被罚六千元

【案例简介】 2017年10月30日上午,清江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12315投诉举报,依法对位于清江镇清北村的乐清市清江王贵小卖部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处货架上摆放待售的3瓶马萨欧利弗橄榄葵花食用调和油生产日期为2015年6月26日,保质期24个月,已超出保质期限。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被查获的3瓶食用调和油进行扣押。

 【处理结果】经查明,当事人从事经营超过保质期的调和油的行为,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没收被查扣的3瓶马萨欧利弗橄榄葵花食用调和油;罚款6000元。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1. 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 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3. 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可直接拨打12345市长热线)4. 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