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发布
第四届元宵灯会!翁垟街道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年03月06日 19:59:00 手机看新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非常感谢各位莅临本次发布会,也诚挚邀请大家两天后赶赴翁垟参加一场别具特色的庆元宵佳节盛会。下面,我简要地介绍下翁垟街道第四届元宵灯会活动的相关情况。

  一、 举办元宵灯会的目的及翁垟的优势文化资源

  本次元宵灯会是我们举办的第四届灯会。近年来,我们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越来越明显。作为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的元宵,传承历史悠久,流行区域广泛,夹带有一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几近失传的民俗技艺,极具观赏性,极富民族文化特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基于这样的特性,我们高度重视元宵佳节,几乎年年举办元宵灯会,并不断扩充灯会内容、丰富灯会形式。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挖掘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基与灵魂,是一个地方持久发展的内在动力。举办迎新春晚会、送春联、做灯笼、吃元宵、猜灯谜、游龙灯、舞鱼灯等中国年系列活动,对于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群众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丰富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物质生活富裕了后,就表现在对环境的要求与文化的需求上。发动全民参与民俗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和文化需求,更是让群众在浓浓的年味中了解民间习俗文化的内涵,体会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三是打响翁垟品牌,树立翁垟形象。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品牌更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举办元宵灯会,展示独具翁垟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仅彰显了特色地域文化,更是对翁垟的一种宣传与推介。

  翁垟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为举办元宵灯会提供了良好支撑。翁垟人文底蕴深厚,境内有元代古刹宝林寺、乐清最早中共支部旧址长春楼、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南怀瑾故居等人文建筑,涌现出了一批以国学大师南怀瑾,黄杨木雕大师王凤祚、叶润周,电视界大家陈汉元为代表的地方文化名人。翁垟民间艺术形式多样,不仅是乐清黄杨木雕的发祥地,还是鱼灯、龙档、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乡。翁垟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以鱼灯、龙船、龙档表演为代表的优秀民俗项目,艺术形式独特、文化韵味浓厚、地方特色明显,充分彰显了翁垟人民自强、开拓、创新、进取的精神面貌,曾多次受邀参加省市举办的文化演出活动,2009年6月河西鱼灯舞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第四届庆元宵活动主体内容

  翁垟街道第四届元宵灯会将于3月1日举行,灯会以“欢度元宵赏民俗福满翁垟闹新春”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翁垟街道东塘下公园,按“一钻一环”进行布展,一钻为东塘下公园主题展区,分非遗展示民俗体验、灯谜表演民风互动、美食推送民情品味等三个板块进行展示,一环为舞龙游灯活动,由河西鱼灯、地团龙档、地团首饰龙、前桥鱼灯、儿童游灯队等多支队伍组成,从东塘下公园出发,经兴贸路、柳翁路、镇西街、镇北街、兴贸路,返回东塘下公园,在途径各个主要路口开展鱼灯舞等民俗表演。目前,灯会筹备组已完成了主会场及灯会范围主次街道的景观布置、开幕式和元宵夜演出队伍的遴选、春节文化活动周的筹备和灯会责任单位的责任分工工作。

  三、第四届元宵灯会活动主要特色

  是一堂普及传统文化保护知识的大课堂。此次灯会侧重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体包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分为黄杨木雕、米塑、竹编等部分,既有静态的作品展览,也有动态的现场演示,还有互动的制作体验;(二)传统技艺产品销售,开展黄杨木雕、竹编等产品销售活动;(三)特色传统美食推送,开展元宵、番薯黄夹、捏糖人等特色传统美食品鉴;(四)猜灯谜活动和传统文化主题演出;(五)元宵节民俗踩街活动,集中展示翁垟闹春民俗,鱼灯舞、龙灯、龙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节庆民俗。

  是一道全民共同烹制的年味大餐。把以往以展演为主的活动方式转换成全民参与共建互享,巾帼志愿者制作汤圆,文化志愿者参与演出,手工艺人演示教学,未成年人制作灯笼,继承者展示非遗文化,群众参与猜灯谜、体验非遗制作技艺、携手提灯游街,全民共同营造欢聚氛围,为传统年味更添新喜。少儿鱼灯队、儿童游灯队、少儿灯笼制作比赛作品展等等,未成年人的加入,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最重要的是为传统文化传承播下了新的希望。是一次展示社会建设成果的盛宴。将2018年元宵灯会办成展示成就和形象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充分展示美丽翁垟建设取得的辉煌业绩和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全街道各行各业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氛围和景象。通过舞灯的艺术形式,展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全街道人民热爱家乡的激情,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激情创业的干劲,进一步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

来源: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