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一个人的“行走” 这个乐清女子活出自己的精彩
2018年03月06日 10:23:44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鸟语花香、与蝶飞舞、与风携手的静谧之境,来到这里,你会一直迷醉于悬崖上的冥想,找到一种人与自然、动物和谐共处、融为一体的感觉。”乐清有一位隐居山林的女子——凤舞,她的房前挂着这样一段话。一半生活,一半生存,是凤舞近几年来的人生态度。她喜爱花草、诗词、乐器、旅游,在乐清城北山上的一亩三分地,活出了自己的色彩。

  徒步西藏爱上旅游

  凤舞的真名叫谢佩蕾,她说,喜欢与大自然为伍,是受了西藏之行不小的影响。2014年,凤舞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故,使她遭受重挫,日日以泪洗面,也是从那一年起,她开始了一个人的“行走”。她对笔者说:“西藏天气和自然环境如此恶劣,连氧气都稀缺,生活在那边的人却很乐观,一直唱歌跳舞,我受到了感染,觉得自己的困难不算什么。”

  西藏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水、猴年转佛塔”的说法,凤舞2014年去西藏是为了治愈俗世伤痛,2015、2016年则是为了完成这12年一轮的习俗而去。此后,她总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乐此不疲地踏上那些高耸入云的雪山。

  徒步旅行的工具、液化气桶等由西藏当地的公用牦牛托运,路途中自己做饭,在帐篷里睡一夜,第二天再继续前行。有一回快到谷底时,走在前面的一名牦牛公(赶牦牛的人)摔了一跤,大家把他扶到了山下。大伙儿围着你一言我一语,才发现牦牛公不太会说汉语,只有同行的马夫会一点。领队从马夫的手势加语言中了解到,牦牛公在前一天下到1000米深的谷底时,横冲直撞的牦牛踢下来一块小石头,撞到了他的脑袋。他醒来继续赶牦牛,这会儿晕头转向地站不住,可能是头上有淤血,压迫了脑神经。

  凤舞跟领队说:“人命关天,不能让他继续待在山里了,必须马上送去看医生。”这时恰好有一支队伍要出山,凤舞让出自己的马匹驮人,拜托他们带这个牦牛公先走。“剩下的路程,我自己会徒步完成。”她说。

  西藏之行听起来很传奇,而在凤舞看来,真正去做了之后反而很简单,每次只要确定了要去做一件事,就会带来勇气。从西藏开始,凤舞深深爱上了行走的力量。连去了三年西藏后,2017年七八月份,凤舞和朋友一起自驾环游了欧亚。她担当同队的随行记录者,记录每天的活动、景点、故事。回来后,出了一本游记——《穿过半个地球来看你》。

  2017年,杂志《西藏旅游》的编辑找到凤舞,希望她能为杂志写游记。爬一座雪山,就忘却一段记忆,她笑说自己从西藏回来后过了好久才记起来。写游记是习惯,有邀请就供稿,没有就给自己保留回忆。

  这几年来,凤舞的生活模式是一半生存、一半生活。每年的节假日她都在家里开民宿赚钱,兴致来了会免费做甜点赠客,经营淡季便自己出去旅行。不过今年凤舞不打算出去,她想在家里好好弹古琴、品味生活。

  爱好广泛率性生活

  凤舞在城北山上已经住了十年,当初,她是为古琴而来。“弹古琴是与自己对话,它的声音是下沉的,我想找一个有竹林的地方。当时不是很被理解。”除了会弹古琴和古筝,凤舞还喜欢收藏其它乐器,琵琶、吉他、埙、箫……在家时,她喜欢写写诗、填填词、种花、做甜品。

  凤舞从小的梦想是拥有一个香草园,自己种植的香草,随手摘来泡茶、做食材。但由于她太爱出游,香草园总因疏于打理而没能成功。种不成香草,取而代之的是梅花、牡丹、桃花等。季节更替,各自绽放。据凤舞说,去年冬天的白梅就开得特别好。不久前,客厅里的牡丹花瓣掉落,她还顺手做了一个牡丹蛋糕赠送朋友。

  “冷艳又花团锦簇,花开时一点都不羞涩,一副见过世面的壮阔。”这是凤舞描写院子里绣球花开的句子。十年来,院子里开过各种花,而她又爱写随笔,四月的杜鹃、五月的绣球、七月的彼岸花等等都被记录在她的《一个人的草木诗经》里。

  她的生活总是围绕自己的喜好和梦想,率性而为。喜欢泡吧,就在家里设置了小型KTV酒吧;曾参加温州冬泳队,自己的院子里也有一个“山水相连”的游泳池;开始练瑜伽后,便在客厅里悬挂了瑜伽倒立绳供日常练习;由景德镇获得灵感,将朋友送的花瓶半埋在土里,成了院子里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喜欢爬山、摄影,现在偶尔给来喝茶的客人当导游、拍照,整个城北大山都是她的后花园。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