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低调企业家的高调之举 出资80万元办民俗活动
2018年03月06日 10:16:00 手机看新闻  
 
配置了全新服装和设备的抬阁,更加美轮美奂。胡含依 摄

  昨日,南岳民俗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将高跷、抬阁、老鼠嫁女等民俗活动表演用过的道具、服装等仔细整理,收藏好来年再用。正月初九起,南岳民俗活动连续三晚精彩上演,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观看。

  这么一场民俗盛宴,竟然是由南岳镇杏湾四村的企业家吴存平个人出资80万元承办的,这成为当地村民的美谈。南岳民俗文化活动总指挥吴成锡介绍,个人捐巨资办民俗活动,这在南岳还是首次。

  南岳的高跷、抬阁等在清朝时就已成为乐清民间绝技,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些民俗活动每次演出需要上百名演出人员,数百件服装、道具……

  “四年前的活动,我们花了20多万元,资金由各村筹集而来。”吴成锡说。

  随着表演者年纪渐大,这些民俗表演传承有断层之忧。

  去年正月,在外经商的吴存平返乡后主动找到吴成锡,说要个人出资承办民俗活动。吴存平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把活动做得热闹,把南岳的民俗表演发扬光大,让高跷、抬阁等非遗活动代代相传。

  去年11月,远在外地的吴存平汇过来50万元。

  民俗表演原来的服装穿了多年,都很旧了。他要求置办新的。他说,“钱没有关系,不够,我可以追加。”

  今年1月,他又追加了30万元。

吴存平。陈海燕 摄

  “有了能人的支持,我们有了底气,大刀阔斧地改革。”吴成锡笑呵呵地介绍,他们花15万元买了全新的服装,又花十几万元制作了造型,如每架抬阁都配上了灯光和能动机关,原先的人抬扛改成彩车行进,车台面上装饰各种彩灯,灯光闪烁,美轮美奂。

  参加的人员也更多了,村民踊跃报名参加民俗活动。今年民俗活动的规模最大,有15个队形、200多人参演,队形、人员均比以往增加了一倍。

  尽管这场民俗盛宴办得精彩绝伦,热闹非凡,但55岁的吴存平为人低调,不喜张扬。他曾数次拒绝记者采访。

  吴存平现为海宁一皮草企业老板。他从17岁开始走南闯北,先后去过北京、山西、河南等地做服装生意。

  “我们曾经是村里最穷苦的人家,村里人曾给过我们不少帮助。他现在事业小有成就,只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吴存平的母亲陈莲英告诉记者,吴存平对别人慷慨,哪里有需要帮助,他总是很乐意出资。可他自己却很节省,多年不买新衣服、不喝酒,也不喜应酬。

  吴成锡说,吴存平为人朴实、低调,在村里,他赚的钱算不上最多,却很愿意出资做公益,让人敬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