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揭秘历史上清朝皇帝怎么过春节?年夜饭吃什么
2018年02月14日 12:54:00 手机看新闻  
 

  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1644年大顺攻占明朝国都北京,驻守山海关的明将吴三桂降清,一片石之战后,摄政王多尔衮率领清军趁势入关,同年顺治帝迁都北京,从此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全国统治者。清朝统治时期,一直强调满汉融合,清军入关以来,也一直在极大的吸取汉族文化。每年的春节是汉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汉族老百姓过年的历史源远流长。那么,身为少数民族的清朝皇帝是不是也过年?除夕晚上皇家的年夜饭究竟吃什么?有何特别的讲究吗?

  清朝的帝王,大多是喜欢寒冷害怕热,夏天多居圆明园、畅春园、避暑山庄等地方避暑办公,或者秋天在木兰围场打猎,逍遥的很。但是一到冬天,皇帝们就要收心回紫禁城了,因为年节很多,祭祀庆祝等事务很频繁。皇帝一般在腊月二十六日就“封笔”、“封玺”,停止办公,在正月初一的大典上重新“开笔”、“开玺”。

  据《清史稿礼志》记载:

  正月初一早晨天刚刚亮,文武百官集聚在了太和殿广场,等待着给皇帝拜年。广场上前方中央是銮驾仪仗,大殿屋檐下排列着皇家乐队和乐器。到了7点多,钦天监官员宣布时刻已到,顿时鸣钟击鼓,乐队奏响音乐,皇帝气定神闲的登上太和殿的宝座,銮仪卫官员甩响静鞭,赞礼官高喊“排班”。百官依照广场上摆放的铜制“品级山”所标注的品级位置,列队下跪。这时由两名大学士跪捧贺表,由宣表官宣读。读毕,百官行三跪九叩大礼。礼毕,皇帝赐座赐茶,百官又要叩头谢恩。茶毕,静鞭再鸣,乐队再奏,皇帝下殿,百官退朝,贺岁拜年的大典就算完成了。

  据《国朝宫史续编》记载:

  乾隆皇帝每年正月初一上午都要去北海阐福寺,登上大佛楼进香敛福,然后回到他当皇帝之前住过的重华宫,用刻有“赐福苍生”、号称“万年青管”的黑漆杆毛笔,蘸着朱砂书写福字。他每年书写的头一张福字都要郑重封存,永不开启,以示留住福气。接下来书写的福字,则赏赐给王公大臣。

  除此之外,在过年的时候,皇帝也会放鞭炮、贴对联,不过,皇家过年时用的对联采用挂的方式,而非民间人们常用的粘贴。老百姓过年最讲究的是年夜饭,清朝皇帝也不例外。皇帝一家平日里是难得在一起用膳的。只有年节,才特许后妃们陪宴。

  除夕早上,皇帝与皇后、妃嫔们在重华宫共进早膳。早膳一般有拉拉(黄米饭)、饽饽、年糕等,花样多至十品到二十品,但这不是正式的除夕大宴。除夕团圆年饭要于下午4点举行。实际上,在中午12点就开始摆桌布置凉菜、点心了。晚宴摆在保和殿或乾清宫,皇帝一人一桌,桌子是“金龙大宴桌”,桌边围上黄金绣的桌围子。

  年夜饭备办的烹饪原料主要是满族传统食物。在清宫的膳食档案中记有乾隆四十九年举办除夕筵宴中所用的物料的数额,其中乾隆皇帝御桌酒宴所用的物料数额为:猪肉65斤,肥鸭1只,菜鸭3只,肥鸡3只,菜鸡7只,猪肘子3个,猪肚2个,小肚子8个,膳子15根,野猪肉25斤,关东鹅5只,羊肉20斤,鹿肉15斤,野鸡6只,鱼20斤,鹿尾4个,大小猪肠各3根。另外,制点心用白面5斤4两、白糖6两。

  大宴桌上的菜点有各式荤素甜咸点心,有冷膳,有热膳,共六十三品,还有两副雕漆果盒,四座苏糕、鲍螺等果品、面食。各种膳点在餐桌上的位置,彼此间的距离也都有尺寸要求。所谓“鲍螺”并非今日宴席所吃的鲍鱼、海螺,清朝皇帝很少吃海鲜,偶尔吃鱼,也只吃松花江进贡来的银鱼、鲟鳇鱼。这里的鲍螺,是一种海产品晾干后磨成粉做成的点心。

  在皇宫中,各个妃子都有自己的饮食标准,平时单独开伙。但是年夜饭,妃嫔们也有幸来陪皇上吃饭。除了皇帝的家室之外,还有六桌陪客,每桌冷热菜点一共二十四品,比起皇上就少多了,而且盛菜的碗也降格为瓷碗了。

  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鼓乐声,皇帝和妃嫔入座。太监们先给乾隆进汤膳。汤用一对盒盛装,左一盒为燕窝红白鸭子腰烫膳一品,粳米乾膳一品。右一盒为燕窝鸭腰汤一品,鸭子豆腐汤一品。接着,太监们给嫔妃们送汤,虽然也用对盒,但数量减半,每人一副,内装粳米膳一品,羊肉卧蛋粉汤一品。而且也有规矩,按照等级送完一个,再送第二个。汤品用过后,奏乐停止,开始转宴。所谓转宴,就是将宴席上的各类膳品、陈设(花瓶、筷子、果盒除外),从皇帝桌前开始,在陪桌上转一遍,意为全家共同享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篇

  转宴之后,摆酒宴。皇帝酒膳一桌分五路共四十品,后妃酒膳每桌十五品。皇帝在丹升大东乐声中进第一杯酒,后妃接次一一进酒。酒后进果茶,接着后妃起座,皇帝离宴,祝颂之乐奏起,家宴始告结束。年夜饭结束后,皇上下令把自己吃过的饭甚至连盘子、碗、碟子、勺子、筷子一块儿都赏给亲近的大臣和亲王、郡王们。

  第二天是元旦祭,是皇太极定下来的规矩。满族从关外带来的萨满教格外讲究祭祀,紫禁城里也有“堂子”。坤宁宫也是一个祭祀场所,元旦,春秋都是大祭。要遇到皇室婚礼或者丧礼,都还要大摆宴席和唱戏。坤宁宫祭祀,每次都要杀两头纯黑的猪祭神,宫里有两口大锅,一锅煮猪肉,一锅蒸打糕。平时祭神的肉都分给乾清门的侍卫们,在地上铺个毯子,拿手撕着吃。

  元旦祭的时候,坤宁宫和玉河边上的“堂子”要举行大祭,一般参加的人是爱新觉罗氏的皇亲贵戚。祭祀的过程非常复杂难解。猪血用来灌血肠,切好煮完的猪还要先拼回完整的样子,据说是跟满族祖先的肇始神话有关系,而且煮好的猪肉不能出殿门,是等皇上皇后吃完之后,让参加祭典的人进门食用。寒冬腊月,人群等在殿外,闻着这煮好的肉香,你以为就很幸福吗?要知道,皇上元旦祭赏的福肉就是白水煮的大块肉,不加任何佐料,前去领赏的侍卫们都要袖里藏盐才能顺利咽下,绝对是闻着香,吃着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篇

  新年正月里,清朝皇帝还会抽出时间办一场茶宴,参加的人就包括诸王、贝勒、贝子、大学士、九卿,参加的人就不限于爱新觉罗家的了,等于另一场新春团拜会。著名的千叟宴,就有茶宴的成分。茶宴从康熙开始,在乾隆时举办最多,喝了茶君臣做诗联句,以松实、梅英、佛手三种,沃雪烹茶,叫三清茶,再加上一些点心。

  史料里写说茶宴的起源是害怕君臣都喝醉了无法作诗,所以从酒改茶。但其实,我猜真相大概就是新年大家都吃到腻翻天,康熙皇帝一听到还要跟大臣们吃饭,就一拍大腿说,算了,喝茶清清肠胃吧,就这么成了定例。

来源:  编辑:李云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