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捐献器官遗体者逐年增多 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2018年02月11日 10:30:57 手机看新闻  
 

  “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名年轻人的生命,我就感到很自豪。”2月6日,家住城南街道29岁的冯旭武激动地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这一天,他盼很久了。

  大约10年前,冯旭武在南昌理工学院上大学时,有一个双休日,他在南昌市中心逛街,看到当地红十字会在街头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生命因您而延续”的宣传活动,冯旭武在现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后,主动在志愿表上登记报名,并到采血车上进行采样,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大学毕业后,冯旭武回到乐清成家立业。直到2015年底,冯旭武接到乐清红十字会打来的一通电话,才得知自己的血样在中华骨髓库里和南昌市一名白血病患者的血样初步配对成功。

  “如果对方需要骨髓移植,您愿意无偿捐献给他吗?”当工作人员问冯旭武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采集血样这么久了,好不容易有个人和我初步配对成功,终于有机会救人了,我当然愿意。”

  后来冯旭武了解到,和他的血样初配成功的是一名18岁的小伙子,他还有一个哥哥,兄弟俩都是白血病患者,哥哥在中华骨髓库一直没有找到配对成功的血样。而弟弟在全国数百万名志愿者中,唯一和冯旭武的血样初配成功。

  “真是神奇的缘分。”冯旭武说,“那以后,我随时准备着为那小伙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可随后两年里,对方病情一直处于不稳定期,所以医生说还不是给那小伙做骨髓移植手术的好时机,就这样,我又等了两年。”

  2017年12月底,冯旭武接到通知,对方经过数年化疗后,目前病情稳定,近期可以做骨髓移植手术了。不久前,冯旭武又去乐清市红十字会采集一次血样,结果和那白血病小伙的血样高配成功。

  “前几天,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我,3月15日去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冯旭武说,医生说他有轻度脂肪肝,为保证捐献成功,让他年前年后尽量吃清淡点,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这段时间,冯旭武吃得很清淡,应酬也基本谢绝,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感冒。

  “希望自己在最好的身体状况下,捐出最有活力的造血干细胞,帮助对方活下来。”冯旭武说。

  乐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很了解,以至于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事实上,造血干细胞的再生能力很强,一个健康的捐献者只需10天左右时间,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

  目前,乐清已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5例,为了能进一步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接下来,乐清市红十字会将加大宣传力度,他们一方面安排宣传人员进入街道、社区大力宣传;另外,计划成立造血干细胞服务队,让成功捐献的志愿者现身说法,打消大家的顾虑,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共同为生命接力。

  捐献器官和遗体

  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

  “发生意外后,捐出部分或全部有用器官,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在他人身上延续,这种观念目前被大部分乐清人所接受,但去乐清市红十字会登记捐献手续的人毕竟是少数。”昨天,乐清市防汛办主任袁纲建说,这需要乐清的党员干部冲在前,带个好头,给大家做个表率。

  去年5月,乐清日报社总编辑俞佳友在浙江省红十字会登记了器官捐献手续,为乐清党员干部带了一个好头。随后数月,乐清有十几名志愿者加入了捐献器官或遗体的行列。

  “我是党员,这辈子没有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那就让我身后为社会再尽点绵薄之力吧!”袁纲建说。

  “袁纲建同志是乐清2018年登记身后捐献器官的第一个志愿者。”乐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相信乐清会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加入这个行列,做全市人民的表率。

  “人生在世,意外无处不在。哪怕有再小的概率我会出事,我也希望提前做好准备。”袁纲建说,下一步,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将主动当起“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员”的角色,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列。

  去年7月份,贵州一名年轻妈妈张春秀在乐清意外溺水脑死亡,其在生前曾多次向家属表示,万一有一天她出意外了,那就帮她捐出全部有用的器官去救别人。后来,其家属遵从她生前的愿望,将她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出去,救了5个人。张春秀的事迹在乐清、贵州两地广为宣传后,两地特别是在她的老家遵义县,那段时间捐献器官的志愿者一下子增加了十几倍。

  “每一名器官捐献者及家属都让我们感动,我们会尽一切力量帮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帮忙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乐清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朱艳丹说,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乐清有更多人成为器官和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