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消薄”已收官 增收在路上
2018年02月06日 10:01:27 手机看新闻  
 

  钱家垟农贸市场的开工建设,至今仍是虹桥镇钱家垟村村民口中啧啧称赞的一件大好事: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根据估算,该项目建成后可使周边十多个村和两个工业园区受益,并将为该村每年带来60万元的收入。

  从创新“消薄”模式,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异地置业项目,到通过农业资源开发、盘活新建物业、发展光伏发电、旅游经济等,实现项目造血,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去年,全市“消薄”攻坚任务圆满完成,74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率达100%,91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达标率达100%,新增年收入超百万元村29个,农村集体总收入达9.61亿元,每4个村中就有1个年收入超百万元。

  “作为全国百强县,在消除经济薄弱村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乐清立足‘强县富村、整县提升’目标,坚持‘消薄是底线,增收更关键,成效看长远’理念,一手抓‘消薄’、一手抓增收。”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消薄”攻坚战成果,全力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乐清将坚持加强资源开发、创新资产经营、规范资金管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不断健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

  今年,乐清计划实现农合经济服务社项目122个社员村全覆盖,创建经济富裕村200个,每个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到2018年6月底,全市85%的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及至2018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大幅提升,总收入增速达10%以上。

  对此,乐清市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采取多村联合参股,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出租),产权清晰、收益归村”的形式,在产业园区、城镇商业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特色市场、仓储设施、标准厂房、职工宿舍、写字楼等物业;鼓励村集体盘活改造各类闲置集体房产和新建物业房产,通过发包出租、折资入股等方式,获取租金收入或参股分红;鼓励村集体对现有的农贸市场(农村小菜场)进行改造提升,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一批新的农贸市场、特色专业市场,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围绕各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势,乐清将进一步加强农业资源开发,发展特色产业园、农业精品园、休闲观光园等,实现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创新创业双增收;结合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工作,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等形式,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搭建农村电商发展平台,健全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完善农村电商(网店)登记管理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各级有关部门将会加强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规范服务合作,加强集体资产运行监管,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和村级集体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