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他们的善举如冬日一缕阳光
2018年01月26日 14:42:47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冷空气来袭,气温一路下跌,冻得人直哆嗦。可就在寒冬中,我们遇到这样的新闻:有近千人5天5夜寻找失踪的两兄弟;有人为高负荷工作的医生送来一碗面;有人遇到受伤倒地的老人时仗义相助。这些事,看起来不过就是举手之劳,而对于当事人来说,收获的是一份温暖,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虎兄虎弟”走失五天五夜牵挂众人心

  “记者同志,我的两个侄子找到了!”1月25日13时许,市民柳先生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表示感谢。他的两个侄子在走失五天五夜后,终于被找回来了,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急!两兄弟走失

  柳先生的两个表侄于1月20日晚上走失,哥哥小丰(化名)24岁,弟弟小凯(化名)18岁,均智力缺陷。

  他们家住城南街道南岸村,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人,母亲也存在智力缺陷。采访中,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两兄弟第一次走失,之前曾走失过很多次,有一次甚至母子三人一起走失,好在没多久都被找回来了,而这次走失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长。

  兄弟俩走失后,他们的父亲急得四处寻找,身边众亲朋也纷纷帮助寻找,并借助中国乐清网平台以及社会公益组织扩散寻人消息。

  而兄弟俩的走失,也引起了众多市民和网友们的关注,连日来,关于寻找兄弟俩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持续发酵着,大家都期待多一人看到消息,多一点找到的希望。

  暖!近千人寻找

  海鹰应急突击队组织队员开展地毯式寻找,并在微信上建立了一个临时信息收集群,一旦有线索,群里就会第一时间收到反馈。“我们出动了一组队员,到市内各个角落去寻找,时间越久寻找难度就越大,迟一分钟没找到,兄弟俩就多一分危险。”搜寻队员郑佰洪说。

  1月22日夜里,有市民提供线索,称在乐清高速出入口看到过两兄弟,搜救人员推断他们很有可能在乐清高速出入口对面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因工地太大,需大量人员逐幢逐层逐房搜寻,当晚城南街道南岸村村民和志愿者自愿加入救援中,近千人次敲锣寻找。

  时间一天天过去,搜寻队以两兄弟的家为中心,方圆5公里以内能藏人的地方,基本都找了个遍,依然毫无进展。“这几天有不少热心市民提供七八十条线索,但经过排查,大部分都是无效信息。”郑佰洪说。

  幸!身体无大碍

  1月25日早晨,孩子走失的第五天,家属们仍不放弃,他们想到路面监控显示,兄弟俩从1月21日出现在工地上后,就没有再从监控画面中出现过,兄弟俩很有可能还在那里。为此,当天上午,众亲属与乐成派出所民警继续在工地上寻找。

  12时50分许,乐成派出所民警在搜索工地附近的一座楼盘地下室一层时,听到楼下有动静,于是民警立即乘坐电梯下楼,当电梯门打开时,地下二层一片漆黑,于是他们打开手电筒照明,看到兄弟两人正蜷缩着身体躲在里面,通过查看他们的外表和简单的对话,兄弟俩意识清醒,没有外伤。

  据工地上的人介绍,这幢楼还在建设中,而这地下二层是夹层,平时没有人下来,所以在前期搜索中,根本没有想到这兄弟俩会来这里。

  由于没有监控,与兄弟俩又无法进行语言交流,因此,民警无从得知兄弟俩是怎么来到地下二层,这几天是如何度过的。

  “其实,这幢楼地下室我们也曾来找过,没想到这兄弟俩曾离我们这么近,更没想到他们呆在这黑漆漆的地方,没吃没喝五天都能挺过来,实属万幸。”搜寻队员感叹道。

  随后,众亲朋及民警将兄弟俩送往医院做进一步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并无大碍。

  一碗排骨面暖了医者心

王晓正在给小患者检查。董露露 摄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乐清市妇幼保健院执行院长王晓为患儿加班看诊,错过了午饭时间。一名患儿家长知道后,专门送了一碗排骨面给他。看着这碗热腾腾面,王晓感动不已。

  昨日7时许,当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乐清市妇幼保健院候诊厅时,看到这里已经围满了家长和孩子。孩子们有戴口罩的,有贴退烧贴的,有昏睡的,也有哭闹的,焦躁、紧张、慌乱、疲惫,一阵阵的咳嗽和哭闹声在蔓延。

  “王医生,你是不是也感冒了?”当王晓跨进门诊室的门时,一名家长关心地问道。正如该家长所言,王晓最近一直在咳嗽,虽然有病在身,但他每天照旧上班,而且这段时间以来,不到13时许,他是下不了班的,午饭也常常是同事从食堂帮忙打来,等到吃时几乎都凉了。正因如此,那碗排骨面让他印象深刻。

  那是几天前一个中午,正在工作的王晓还未吃午饭,一名家长便递了一块蛋糕给他。因为排队看病的患者比较多,他根本顾不上吃。谁知在13时许,一名家长竟然端了一碗热腾腾的排骨面进来,专门送给王晓。

  看到这一幕,他先是觉得有些难为情,后来就追了出去。“我跑出去叫住她,可她说我这么辛苦,还未吃饭,就走了……”回到诊室,王晓一口一口吃着这碗面,不仅胃里暖暖的,心里也很温暖。

  据悉,这一个多月来,乐清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的医护人员真的忙坏了。从去年12月底开始,流感发病率达5年来最高值,儿科门急诊爆满,平均每天都有1600多名患儿来就诊,在儿科门诊输液室每天的注射量都在400人至500人。输液室坐不下,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停车场坐在车里挂盐水。

  患者这么多,医生护士也都是加班加点,如儿科门诊输液室内几名护士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三名怀孕的护士,有两名因劳累过度出现出血现象,一名怀孕30周的护士也得了流感,在烧退的第二天立即重返医院,咬牙坚持在工作岗位。

  “病人总要看完的,每个医生都一样。”王晓说,最晚的时候,很多医生一天要连续上班10个多小时,像金道龙医生,前几天上夜班时突然说不出话,被同事送去医治,可他在休息几天后,又回来上夜班。正因此,很多前来看病的患者家属虽然担心孩子的病情,但看到医生如此尽责,纷纷表示关心和感谢,一句“谢谢你”或“辛苦了”,也让医护人员在感受工作辛苦之余,心里也暖暖的。

  路人及时相助送医受伤的阿婆保住了左脚

  路遇车祸有人受伤倒地不起,帮还是不帮?1月22日下午,大荆镇大横浦村的何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他给出的答案是:帮!

  1月22日13时35分许,在104国道乐清市大荆镇上花坦村路口,一辆三轮电瓶车与越野车发生碰撞,坐在三轮车上的阿婆被撞倒在地,左脚受伤,血流不止。

  13时38分许,市民何先生驾车经过事故路段,看见马路对面机动车道上停着一辆越野车,车旁躺着一个人。他放慢车速,仔细一瞧,可不得了,躺在地上的人左脚流了好多血。

  何先生立即停车,查看伤者伤势后,找来毛巾和绳子,扎紧伤者大腿动脉止血。

  交警很快赶到,马上投入救援中,与现场群众一起将受伤的阿婆抬上警车,一路鸣笛快速将老人送往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

  由于老人脚部伤势严重,经医生包扎固定后,民警又与医务人员一起把她抬上“120”救护车,转送至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由于送医及时,受伤的阿婆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意识清醒。

  据了解,阿婆姓杨,今年62岁,大荆镇水涨社区人。丈夫说起救他妻子的交警和司机,连声道谢。他说:“多亏了他们的帮助,送医及时,医生说迟几分钟,老伴的左脚可能就保不住了,要做截肢手术。”

  “伤者被交警送医院后,好心司机走了,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名字。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还是让人很感动。”周围群众说,后来有人将视频发到朋友圈,何先生的身份才被人认出来。据交警介绍,何先生叫何崇奎,大荆人,今年4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

  昨日下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上了何先生。何先生说,当时现场人不少,但没人上前帮忙,他见伤者一直在叫,地上流有不少血。“我怕她生命有危险,所以马上找东西去止住她伤口上的血。”何先生说,虽然当时他有要事要办,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

  目前,交通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