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你感受到了哪些文化惠民工程?
2018年01月22日 13:07:20 手机看新闻  
 

  乐清近几年文化惠民工程进展迅速,建起了文化综合体、市民活动中心、新图书馆等市级文化设施,有全省乡镇级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柳市镇文化中心,农村有各具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堂等等,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带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促进了文化团队的生成。对此,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场外市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让文化设施场所发挥更大作用

  @杨益强(市政协委员):

  近些年,市政府在文化惠民工程中,用了心思,花了钱,也取得了不小成效。市区银溪两岸亭台水榭、阁楼庭院,从中可以看到文化、历史和传承;各乡镇的农村文化礼堂,贴近老百姓,又可引领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众多的文艺演出、沙龙和书画艺术展览等,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如果在扩大受众面、增加文化引领方面花更多的工夫,惠及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将会更佳。

  @胡海伦(市人大代表):

  近几年,各村陆续建设了居民中心、文化礼堂、党史展馆等活动场所,增加了居民活动平台与载体,也丰富了茶余饭后生活;组建了一些业余的文(体)艺团队,进行乡村义演和交流,既送去了精神粮食,又提高了文化素养,像梅溪讲堂、读书驿站等。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去挖掘尘封的历史上墙,让历史呈现记忆;让镜头记录今朝的智慧来铺垫未来。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文化惠民工程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如没有开展活动和对外开放,形同虚设;有的改变了功能租给企业生产。建议政府加强指导、扶持和监管。

  @黄存群(市人大代表):

  深切感受到乐清近年来文化惠民工程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如各文化配套场馆的建设使用,百姓舞台、视觉艺术展览、全民阅读、公益课堂等等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给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视听享受,更是如春雨般滋养人们的精神,润泽人们的心灵。建议这些高大上的文化场馆能够利用价值最化大,文化载体更接地气有特色,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民间特色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传递正能量,打造富有文化底蕴和灵魂的魅力乐清。

  @徐云(市人大代表):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大文化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各种惠民举措。如:城南街道文化中心面向社会招募文化团队入驻,探索文化公益惠民模式,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老百姓通过这些平台,不仅丰富了文化生活,还找到了归属感。如市岭村村民要求在文化礼堂展示该村名人郑野夫的事迹;南岸村村民要求在文化礼堂建村史馆等等,说明老百姓文化需求已经提升,惠民文化平台的建设也应及时提升,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

  @郑向乐(市政协委员):

  乐清推出的梅溪讲堂、公益文艺课堂、流动图书馆等惠民文化载体让广大群众受益匪浅。为进一步发挥阵地作用,建议各文化阵地进一步普惠于民,提高场地使用率,允许部分社会团体以此作为开展公益性活动场地,多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使用管理,真正达到物尽其用,让惠于民。

  让文化综合体成为文化中心

  @小东哥(市民):

  乐清黄杨木雕、竹壳雕、细纹刻纸、蛋雕等民间工艺品众多,但分散在各地,很多市民甚至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民间工艺大师的艺术品,产业也一直未形成集聚效应,使其产出更大的文化、经济价值。听说建设中的蝴蝶广场将引入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打造展示和对外销售的平台,对这个我很期待。

  @牟湘波(市政协委员):

  文化综合体对各主要文化设施的集中规划给市民带来了便捷,也提升了文化品位与形象,现在晨曦路贯通,大大方便市民到文化公园、蝴蝶广场、乐清日报·保利国际影城等在内的文化综合体享受文化生活。建议今后多开展和市民相关的活动,同时对接学校和社区,使活动更具广泛性和贴近群众。同时加快建设非遗馆及工艺美术展示平台等,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普及和展示,丰富乐清本土文化,提升地域文化软实力。

  @陈学(市民):

  随着乐清大剧院、新图书馆、文化馆、乐清日报·保利国际影城、文化公园等文化载体的落成,普通民众工作生活之余,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选择,文化、精神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为了进一步满足民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引导正面文化的发展方向,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广场舞等接地气的文化形式的规范和管理,同时严厉打击低俗文化的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小牛哥(市民):

  以前感觉文化综合体位置选得有点偏,但这几天市区晨曦路通车后,车流量迅速增加,一下子感到这个地方位于新老城区的交接处,选址非常正确。文化综合体现在热闹多了,人气旺,相信很快将真正成为乐清中心城区的新地标。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