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提升城市品质 促进城市转型
2018年01月20日 14:24:47 手机看新闻  
 

实现从“镇”向“城”跨越

人大代表 徐晓斌

虹桥是乐清“一心两翼”的北翼中心及乐清港口新城的核心板块,作为虹桥镇的镇长,我来谈谈虹桥将来的城市转型方向。

虹桥镇根据市委市政府“坚持二轮驱动、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城市”战略部署,围绕小城市培育提升城市能级;围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镇面貌;围绕重塑虹桥文化提升城市内涵。提出“一心四区”建设目标,初步形成宜居宜创业的城镇核心、东片高新产业园区、南片现代商贸新区、西片转型提升示范区、北片生态旅游休闲区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虹桥镇从治理城乡面貌入手,打好“治水剿劣”“大拆大整”、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兴建城市绿道、森林公园,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从拉开城市框架入手,推进环城东路、临河路、吕东路等路桥项目建设,打通清零历史遗留道路卡口,有效优化城市区位和功能;从完善城市功能入手,引进华都天元广场城市综合体等优质商贸业态,推进旧村改造,优化教育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未来,虹桥镇将继续谋篇布局,提升自我定位,把握新时代历史性发展机遇,实现从“镇”向“城”的跨越。

给公园添加乐清文化元素

政协委员 邱亦夫

近年来,乐清的城市绿化和城市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城市公园建设大家有目共睹。但就公园建设来说,目前建筑、绿化有了,“形”具备了,而缺乏“神”,这个“神”就是文化。目前乐清市许多新建的公园里,一些亭廊连名称、牌匾都没有。同时,也缺乏乐清地域特色的公园,缺乏融乐清本土历史、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建筑、雕塑和园林小品。

乐清市公园建设很需要添加文化元素,注重地域特色和艺术品位。我建议挖掘乐清地域文化元素,如传统建筑、民间艺术、民俗、历史名人、故事等,将地域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公园景观设计中,建立让熟悉本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市民参与的机制,公开征集并积极采纳对新建公园、路、桥及景观小品等冠名的意见和建议,把好品位关。在公园建碑廊宣传乐清历史文化名人,设立由乐清人写乐清、写雁荡山的诗、书、画展厅,邀请乐清文化名人或书法家题写公园碑刻、牌匾、对联等。

城市转型倒逼农村环境改变

人大代表 陈荣

作为翁垟街道沙头村村委会主任,对于城市转型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要从我们村的改变说起。

环境变美了。随着“五水共治”的日渐深入,特别是去年“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大力开展,本村三条河道,都已脱离劣V类,河水清澈了不少。

交通方便了。随着经二路的通车,本村的交通为之一畅。许多村民都反映,出行方便了许多,而且经二路两侧的绿化,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发展空间大了。全市“大拆大整”深入开展,映射到沙头村,便是村内约1万平方米的危房及违法建筑的拆除。这些建筑拆除后,有些变成了停车场,有些变成了绿化地供村民休闲,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城市转型倒逼农村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等工作,做深做细,响应乐清城市转型的战略部署,建设更美好的沙头村。

强化监管规范促第三方检测良性发展

政协委员 王微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检测。乐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起步于2010年,目前,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有150余家。

因发展时间短,乐清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检测资质挂靠现象严重、人员设备严重不足、服务收费混乱、经营行为极度不规范、行业监管不到位等。

基于上述考虑,我建议健全行业准入机制,对现有机构进行梳理与整顿,建立健全备案入驻机制,逐步规范市场行为,使该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开展行业统一检查,规范一批、清理一批;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尽快明确第三方检测主管部门,加强部门监管力度;建立非官方权威检测行业协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改进自身的技术队伍,建成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的权威第三方。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助力“五水共治”

政协委员 王慧鹏

乐清市污水管网已建3500多公里,日处理污水量高峰期可达16万吨,点源污染基本受到管理,治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居民却对河水改善状况感觉不明显,那是因为对河水的污染除了生活、工业污水外,还有来自道路、农田、小区等面源污染。而乐清在治水过程中存在人工截污纳管工程多,生态过滤少;河道有清淤,河床生态治理少;河道驳坎多,生态护岸少;废水收集多,中水回流少等问题。

我建议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加入一些海绵城市建设元素,增加一些雨水管道过滤系统,路面改造为透水铺装,道路白改黑,增加透水性沥青材料,增加道路排水速度和道路过滤性能,减少路面污染物直排入河;对新小区增加绿地生态过滤系统,让初级雨水经过过滤后进入市政雨水管网。道路绿化增加下凹式绿地设计或生态过滤式雨水收集系统、增加生物滞留设施等,发挥绿地系统的初级雨水过滤功能。采取河道清淤、河床土质改良措施等增加不透水层的渗漏净化能力;利用岸边的湿地把劣五类水净化成三类水。利用中水回流,增加生态调水。增加河水流动性,增强水体活性,改善河水水质。

交通路网变畅通回家更加方便了

人大代表 陈方勇

去年,乐清市党代会提出了推进“三大转型”的工作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则针对这一目标提出实施五大提升行动来具体落实。这其中,城市转型是最显而易见的,大家都生活在这座城市中,见证着城市发展一点一滴的变化。

城市转型是方方面面的,就我个人而言,感受最深的还是交通道路建设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我常年在外经商,每隔几个月回家一趟,都能看到交通发展的迅速,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看到雏形了,晨曦路、五环路等打通了,交通路网越来越畅通,回家更加方便了。

一回岭底的老家,又看到了岭底乡党委政府这一年来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家乡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街上的房子外墙改造一新,整齐别致,路上原来的柴草堆没了,空地变成红色景点,村民们都说改得太漂亮了,也有地方可以休闲放松了。可以说,从市里到乡镇,大家都很拼,做了大量工作,我相信坚持干下去,乐清的城市发展会越来越好。

工程配套绿地别在水泥地上“种草”

政协委员 谢建军

我调查发现,乐清近几年有一些临街商住楼因绿地率不达标无法验收,建设单位在人行道的水泥地面上“种草”进行绿化,验收通过、交付后便将其铲掉。如市区良港东路的良港公寓、清远路的民生公寓。目前还未被铲除的水泥路上的绿化有双雁路的华城国际、清远路时代广场门口的公寓楼前的绿地,这些种在人行道路面上的草坪和树苗,下面的绿化覆土都只有20厘米左右。

究其原因,有明文规定新建住宅区绿地率不应低于30%,而这几个建设项目都是临街的商住楼,受土地面积限制,几乎没有可用的绿化用地面积,为了绿地率达到验收标准,只能出此下策。

我建议,对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绿地验收,除了绿化面积、绿地率等指标外,更要重视绿地绿化的质量指标,还要建立验收单位和验收人员终身负责制。对于受条件限制绿化面积不够的项目,应鼓励建设单位进行垂直绿化、屋顶绿化。

建立低能耗、低排放的企业发展模式

人大代表 钱晓光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近些年来乐清城市转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扩大、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虽然乐清城市转型有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存在很多发展的阻力,产业低端化明显、科技支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矛盾和问题。

作为一家电气企业的企业主,我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实现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型。加速城市转型发展是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而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高能耗、高排放无疑与城市转型相悖。就我个人的企业来说,今年已实现了部分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并提前做好企业的转型方向,以自动化、机器化、智能化为目标,扩大生产,建立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和谐有序的新型科学发展模式,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促进城市转型水平

人大代表 叶文杰

城市转型是一个涉及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综合的全面转型,乐清市坚持“三大转型,五大攻坚”,在城市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目前还存在诸如经济发展中的质量和创新不足、公共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效益较低、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乱象、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城乡区域发展失调、城市发展的无序状况(脏乱污堵)等等问题和挑战,都制约着乐清城市转型的质量和水平。

为此,我建议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促进城市转型的质量和水平。

城市发展规划不仅要做好,更要执行好。树立规划先行至上观念,一幅蓝图绘到底,尤其是乡村规划要跟上,做好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现在乐清部分农村“有好房子但没好村子”的情况,就是缺乏规划的结果。

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在城市治理中,政府不应是包办一切的全能政府,履行职能时必须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进一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尽快理顺城管综治体制、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提高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发挥社会各界参与城市治理的作用。积极培育专业机构和创设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发挥媒体、社会教育对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和参与城市治理的能力。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 推进滨海新区发展

政协委员 周丕茂

随着乐清城市框架的拉开,滨海新区成为乐清城市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但是滨海新区功能性的开发远滞于形象性的开发,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实际需求,造成新区人气、商气不足,给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我建议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泰康路等断头路建设力度。在新区各楼盘附近或人流量多的地方增加公交车站点和公共自行车点,开通晚上到滨海南片区(如清和公园)的公交夜班车次。新区道路尽早安装路灯并亮灯,同时在交叉路口安装红绿灯,消除出行隐患,发展商业聚拢滨海新区人气。

市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滨海新区商贸餐饮等服务业用房建设,合理布局,特别是加快新区南片区的农贸市场建设进度,在海上明月小区周边打造商业一条街,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同时进驻银行、邮政、电信、卫生室、超市等便民服务网点。加大对滨海新区的管理力度,加快推动社区建设。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大对滨海新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无序停车、环境卫生等方面管理和执法力度,提升新区城市形象。在严格地下管网规划的前提下,加强落实建设,避免出现新路年年开挖等现象。强化对新区绿地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给市民提供安全、整洁、优美的休闲环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