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游走淡溪 寻觅乡间清幽
2018年01月08日 10:27:00 手机看新闻  
 

  近日,乐清的两处景区都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淡溪镇梅溪村王十朋故里便是其中之一。不过淡溪除了这里还有众多风光甚好的好去处,挑个周末,一起游走淡溪,去寻觅那些隐藏在乡间的清幽风情吧。

  坭山美宿古道

  坭山村位置较偏,但是山色清幽,颇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味道。笔者曾在阴雨的天气里前往,一路随着盘山公路上行,雾渐浓,前路迷离,但是过了山头,眼前雾散去,景色出现在眼前的时候,着实惊艳一番。坭山村内有两个民宿,南园美宿村和东篱客栈,如果有兴趣,可以住上一晚,感受下世外桃源的夜晚和晨间。

  坭山村还是坭山岭古道的起点,从坭山酒坊开始,一路前行。坭山岭古道全长4.35千米,古道植被茂盛,一路溪水潺潺,在岭口还能眺望到乐清湾,天气晴朗时,阳光穿过两旁树木,洒在铺着落叶的山路上,有着别样的风情。

  硐垟枫情万种

  硐垟村位于淡溪水库附近,近几年村内打造了一片枫树林。进入枫树林,其间小道蜿蜒,游来十分惬意。每到12月时,枫叶正红,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去观赏。这里还有大片的芦苇荡,秋初时节,芦苇们随风摇摆,浪漫不已。即便没有芦苇荡的时候,站在硐垟村附近的桥上,望向西面,远山云烟缭绕,山色清幽也是美不胜收。

  丁岙林荫飞瀑

  朱苔岭古道的起点为丁岙村西岙自然村,傍溪蜿蜒而上,初为溪左,通过三座石拱桥完成跨溪左右变位。过了第三座石拱桥,便可见一座蓄满绿水的水库,它就是朱苔岭水库,民间叫龙潭水库。再继续前行,一路经过林区,直插向山脊。通过山脊后,便趋向下行,最后断于杨岭线公路江岙村与石角龙村段坳头。

  朱苔岭古道风光幽美,边上溪水淙淙,有长年不断的滴水岩,还有沿崖流逝突然飞挂的瀑布,沿着阳光斑驳的林荫,慢慢地游赏一番是很不错的。

  丁岙村去年在路边一岩洞发现了南宋状元王十朋的摩崖石刻,上刻“图报国”三个字,旁有“王十朋十九岁书”的落款,有兴趣的游客可探寻一番。

  玛瑙民俗独特

  玛瑙村算得上是最偏远的乡村了,在玛瑙村西首洞桥旁有两颗500多年树龄的红豆杉,一大一小,枝繁叶茂,像把大雨伞,树干很粗,要两三个人拉起手来才能合抱过来,上面有一块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牌。

  村里每年正月初八就会上演一出“大戏”,那就是乐清出名的板凳龙,也叫“泥鳅龙”,“泥鳅龙”民俗活动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最初是为纪念该村的明代进士薛宗澄。届时,200余位村民舞起了109节200多米长的板凳龙,这两条用竹丝与纸张,以现代与古代的不同工艺制作的龙,属玛瑙村独有。很快就要过年了,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准备起来去看一次壮观的表演吧。

  梅溪赏梅品荷

  梅溪村除了王十朋纪念馆和梅溪草堂外,还有夏季开满各色荷花的梅溪荷博园,“廊桥风荷”近两年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几年还将打造梅溪山庄、王十朋故居、百名艺人街、梅溪农业观光园等设施。

  王十朋纪念馆后的梅园,每年的1、2月份是受欢迎的出行地。笔者近日去了梅园,虽然气温还没有到达梅花盛开的条件,但是已经有许多梅花耐不住寂寞先绽放了,花香四溢。“魂索故里但谁知,冷萼无声悄绽时。云润左原峰四座,无疑香海蕊千枝。”在一株已经盛开的梅树旁,墙上的这首诗正应了这时节的韵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半到正月半,是王十朋纪念馆梅园梅花开得正旺的时候,有兴趣的市民可挑好时间去赏梅。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