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让陈莹丽精神薪火相传
2017年09月05日 10:51:00 手机看新闻  
 

  昨天,乐清市陈莹丽慈善助学奖教基金会成立。这是对学习陈莹丽精神活动的持续深化,也反映了社会在走向成熟,社会自我调节功能在强化。

  近段时间,陈莹丽事迹感动了数亿人,她身上表现出的坚守岗位、扎根乡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正是这个时代所追崇的品质。成立这样的基金会,将陈莹丽精神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激励更多的乡村学子发奋学习,鼓励更多的乡村老师扎根农村奉献,这种做法非常具有正能量。这是陈莹丽老师的盼望,也满足了乐清时代的需求。

  乐清虽然在全国属富庶地区,但城乡差别犹存,山老区和农村教育基础仍显薄弱。更由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山老区乡镇街产生了不少的留守儿童,面临着父母亲情和基础教育的双份缺失。在这种语境下,中小学老师对他们的关爱需求尤显紧迫。而众多乡村老师为此要付出更多的关爱和心血,他们难以享受城市化的生活,得到交流深造的机会更少,他们也可能为此减少了对自己子女的培养、对长辈亲朋的照应。

  为此,除已有的山区老师津贴外,社会应对乡村老师作出进一步的公平性补偿。除国家应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陈莹丽慈善助学奖教基金这类慈善项目就有了作为。《乐清日报》的《关注乡村教师》系列报道感动了许多人,孔祥慧、陈锋、章悦悦、李微琴、陈仙友、陈提宝、胡涓、俞仙国……他们身上都闪耀着陈莹丽老师的那种光辉,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补偿,理所当然。社会也应大力培植鼓励更多的法人、自然人成立更多的基金会,关注薄弱地区的教育、卫生、扶贫等事业。

  这个基金有双重受助对象,既有乡村老师,也有贫困学生。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虽不能说一定“寒门出贵子”,但应承认乡村孩子拥有与城市孩子同样的成长权、成才权,为他们的上升送上一臂之力,为他们的成才筑一块垫脚石,其意义或比起城市里的某个大型青少年工程作用更大更明显。

  在这种意义上,像陈莹丽慈善助学奖教基金这样的公益性项目,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社会结构和财富结构,推动政府和企业部门之外的社会财富的聚集,通过基金的公益运作让陈莹丽老师这种精神得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从而推动社会整体向前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