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关注乐清“最美教师”陈莹丽系列评论之二
2017年07月25日 09:56:00 手机看新闻  
 

  陈莹丽这名90后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她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去世前一个月,她还忍着病痛给学生上课——初三毕业班就要参加考试,她放不下,一直坚持到再也没有体力上课。就是这样,她还向校长要求,下学期还要当班主任。此后媒体又披露了陈莹丽的部分日记内容,叙事细致,关切周到,有条不紊,看后大家都有同感:因为爱,她把自己奉献给了学生。课堂、学生、学校,赋予了她对抗病魔的力量。

  “妈妈,这群孩子快毕业了,我不能耽误他们的学习。我能和他们说说话,就感觉很开心。”在父亲车坏了不能送她、母亲陪她坐车去学校上课那天,陈莹丽对母亲说的这番话,体现了她高度的责任心,流露出她对教书育人发自内心的热爱。

  传统的先进典型宣传为了增强感染力,常传导给受众这么一种印象:这些人物都是普罗米修斯式的受苦人物,他们之所以付出这么大的牺牲,纯粹是为了成全他人造福社会。然而这是一种缺乏诚意的误导。先进典型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一个人如果每天都以一种厌烦不堪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可想而知会多么难熬,缺乏热忱绝不能使他取得重大成就。

  陈莹丽只执教短暂数年,却深谙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乐趣。真正喜欢当老师的,都会喜欢学生,喜欢学生的天真、纯真。从已有报道看,陈莹丽也是一个内心葆有纯真的人,这就是她幸福的“秘诀”。她把爱给了学生,一定感到从学生那里收获更多!如果不是这样,就无法解释陈莹丽那么喜欢当老师——这一平凡又崇高的职业,的的确确带给她快乐、幸福、充实,给予她生命价值的肯定,爱学生与爱自己这两种爱在她身上已经合二为一。

  只有发自内心的真挚之爱,才能转化成强劲的追求动力。90后的这种热爱,一旦与华夏儿女连绵不绝的家国情怀交融,经过磨砺而成长,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自己不仅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更能够书写出不负时代使命的最青春最美篇章。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