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
中共乐清一九二六年支部会址
2011年05月11日 15:06:00 手机看新闻  
 

  乐清沿海一带有多处盐场,在20世纪20年代,当属翁垟长林场规模最大,有盐民200多人,广大盐民深受官兵和廒商的压迫与剥削。1926年春,翁垟长林场的广大盐民不满官商的压迫剥削,奋起反抗。同年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派林去病到乐清,宣传革命道理,组织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同时帮助组建国民党乐清县党部和做好迎接北伐军入境的准备。随同前来的有钱国恩和林赞萱(林立)两人。林去病以地团盐廒司秤员的职业为掩护,在翁垟镇里的长春楼创办农盐民夜校,自编教材,吸收贫苦的农民盐民学员50余人参加学习。他自任教师,自编教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盐民灌输革命道理。钱国恩、林赞萱分别在白石、柳市一带秘密发动工人、农民,开展革命活动。

  同年冬,根据党的指示,林去病、钱国恩和林赞萱在长春楼召开党的临时组织会议,宣布成立中共乐清支部,这也是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所属各县最先成立的地方党组织,负责人林去病。中共乐清支部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进一步发动和组织群众,宣传“二五”减租,与土豪劣绅开展斗争,同时帮助组建国民党乐清县党部,迎接北伐军入境,推动了国民革命运动在乐清的开展。

  中共乐清支部成立旧址(乐清一、二战革命时期纪念馆),位于乐清翁垟镇曙光村长春楼。此楼建于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二楼有房四间,门上首书有“长春楼”。1922年秋,在店面后续建住宅3间,门额书有“河海滨”三字。馆内设有林去病铜像1座,陈列展出乐清一、二战革命时期的史料、图片和实物。

  中共乐清支部成立旧址(乐清一、二战革命时期纪念馆)是乐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2月9日被命名为乐清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乐清网  编辑:梁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